網頁

2014-11-21

柯文哲:無藍無綠是白色

追根究柢,柯文哲現象是被藍綠惡鬥所自然催化出來的。


廣義的藍綠對立,歷經主流非主流、統獨等各種不同面貌的轉換後,定格在2000年的政權移轉。當時,初嚐敗選卻仍穩坐國民黨主席的連戰,為續建核四而拜訪陳水扁。不料,會談還在進行中行政院卻宣布停建核四。連戰經此打臉下,以往罕見的「甲級動員」遂成為國民黨國會黨團的標準程序至今不斷。這是藍綠一起兒戲國政!

甲級動員是台灣民主失靈的根源——在黨鞭與黨紀下,委員不敢不從黨的意志。於是,政治權力快速的從國會轉移到執政黨中央,最後集權於層峰兩三人的密室拍版。四年一度的選舉淪為儀式,在野黨毫無意義。國會議員與行政官員因得到「公民空白授權」而能滿口胡說、我行我素。目前的鱷魚返鄉、超額借貸、房價狂飆、薪資下降、貧富不均、食安問題、政商勾結等,都是台灣民主失靈後的必然

公民雖憤怒卻不是傻瓜。一群人看到了台灣民主失靈,試圖改變這死結。在洪仲丘與太陽花中,年輕人與上班族開始展現出其所累積的巨大能量。一如天動說到地動說、螺旋槳到噴射引擎的巨大轉換,台灣政治發展又到了發生典範移轉的關卡。典範移轉有兩條件:一是環境已轉變,舊有框架左支右絀;一群有志者回到事物本質重新思考出發。

連柯雙方一,天壤之別。連陣營仍相信花招——先以似是而非、不實指控,抹以混蛋、漢奸、皇民來固守傳統深藍,再輔以美女、名人及九十度鞠躬等便能爭取中間便可獲得勝利。而柯P陣營則持續進行典範移轉——返回選舉本質,開放權力面對公民,言行一致的以兼容並蓄的白色呈現自己,從而樸實的感動選民。

誰能獲得時代青睞,其實在決定總幹事人選的瞬間已被注定下來。近日連營察覺大勢不妙而做緊急處置,但公民深知:除非候選人能公開多年的詳細所得、斬斷政商依附,否則一切不過是選舉花招而已,選後公民的處境將更加不堪

柯文哲不是一個人,而是一種現象。它代表公民將以白色力量割除藍綠惡鬥的腫瘤。對此,所有政治人物都應謙卑以對,莫任意施妝塗粉。



2 則留言:

  1. 依照南方朔的說法,應該是泛藍惡鬥而非藍綠惡鬥。

    回覆刪除
  2. 以往的選舉勝利方程式還有一項, "拿著香跟著拜",
    例如對手有津貼政策,有青年住宅政策就要跟進.
    柯營這回用公開財產,競選經額梭哈連營,
    連營這回不敢跟, 輸了俄羅斯輪盤.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