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11-23

健康的資本主義者也開始憂心:評〈如果柯文哲落選了…〉

The author, Chou Wei-hang, pointed out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Ko Wen-je phenomena."  He anticipated a disastrous outcome to Taiwan if Ko should fail the election.  Chou implied that he supports Ko.


Interestingly, the article was put out on the website of the Business Week, one of the most conservative magazines on Taiwan.  
It indicated that the capitalism in Taiwan has split into two categories: the healthy one and the crony one. 
The former, which was encroached by the latter, has seen a bumpy future in front.  They are anxious about their doom if the Crony Capitalism stays in charge.

We should interpret the “Ko Wave” as the chance of a “Paradigm Shift” in Taiwan political development.  
If Ko should fail, the next tide would be more powerful and  destructive.

It seems ironic that Ko’s victory is less devastating to our society, while Lien’s victory might presage a turbulent Taiwan.


The article is inspiring for Beijing and Washington, particularly after Richard Bush’s expectation of Lien’s victory over the campaign.    Revised on 20141122

本文的重點是它是由台灣《商業週刊》這種最保守的雜誌所貼出的。
非常不尋常的訊息,表示資本主義或商業主義有了分裂:健康的資本主義受到權貴資本主義的長期欺壓,發展已經受到限制,甚至將無出路。
P是一種典範移轉的現象,假使無法獲勝,接下來的力量將鋪天蓋地。
從這觀點看,讓柯P獲勝,反而是成本最小的
連勝文的獲勝,對台灣卻是最具破壞性的災難
這句話不但是講給Richard Bush聽的,也是給與美國、中國聽的!




如果柯文哲落選了○周偉航 (2014.11.19)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10118
選舉前,有關「如果連勝文落選了」的作文題目,在最近非常熱門,只要是國民黨政治人物都會寫上一篇。其推論千奇百怪,各種結論好笑至極。像是:
「連勝文落選,中華民國會滅亡。」
「連勝文落選,以後遇捷運殺人只能嘆息。」
「連勝文落選,雙北首長不同交通號誌會亂。」
「連勝文落選,會刪年終慰問金。」
「連勝文落選,受到衝擊最大的是產業界與金融界。」
至於連勝文普通粉絲推出的「北市失守系列」,像是阿扁會復出,台北薪水變13K之類的,水準更低,就先不論了。

這些論述的問題在於與經驗不符,與法理實情也不合。滅亡梗和經濟梗二十年前趙少康就用過,陳水扁當選後也沒發生。有些梗根本沒有邏輯性,像交通梗與慰問金,那和市政府有什麼鳥關係?

所以這種奇言怪論,完全是困獸楚囚所發出的慘叫,聽到了就憐憫一下,或是裝成沒事經過就好,千萬不要出言質問,以免這些老人家不開心。

那如果是柯文哲落選呢?又會有什麼影響?我認為柯文哲落選的影響既深且大,而且遠比連勝文落選要猛多了。連勝文落選,馬英九都不見得會下台咧,頂多就是他一家子不開心而已,哪有什麼差。

柯文哲落選的第一個影響,是讓年輕世代由和平的選舉路線,走向更具破壞力的街頭路線

台北具有強大的政治指標意義,在台北所進行的政治選擇,被視為一種政治方向上的角力。而2014年台北最重要的政治事件,當然就是太陽花學運。雖然俗名為「學運」,但其實這是個由五十歲以下的中青年所支撐的運動

當街頭的衝突逐漸平息,不代表運動的失敗,而是進入了一種轉型的思考期。要進行全面的政治改革,是該繼續走街頭路線讓衝突升高,還是走選舉政治的路線,運用現有的政治體制?

沒有知識份子領袖可以引領這個論爭,最科學的做法,當然就是試看看選舉路線可不可行

雖然有一些太陽花成員參選,但柯文哲這個太陽花的邊緣角色,顯然起了某些指標作用。他在台北市長選舉中氣勢如虹,吸引了許多年輕世代的支持,也被當成一種「以選舉路線進行政治改革」的符號。

如果柯文哲從長期民調領先被逆轉,這就代表選舉路線的大門已經關上,凡人憑選舉無法擊退權貴,那麼只能走回街頭,以更大規模、更具有衝擊性的方式來挑戰現有政權。打一座立院不夠,那就打五座唄。

這些年輕人不怕事,因為他們已經衝過了,要衝就來,誰怕誰,反正現在我們沒錢沒勢,甚至連公民投票權都無用了,不亂衝亂打,還能怎麼辦?

相對來說,期盼台北和平穩定的老人們,真的會樂見這種狀況嗎?

柯文哲落選的第二個影響,是讓精英世代開始考量離開台灣。台北市有許多擁有跨國工作能力的優秀中青年,他們多數有子女,會考量下一代的生活環境。透過民調,我們能得知這些人把改變台北,甚至改變台灣的希望寄託在柯文哲之上

他們受過良好教育,有真正的社會歷練,有國際競爭力,所以非常討厭連勝文這種「假貨」。老先生、歐巴桑看不出連勝文是空的,是靠家世才有這個位子,但精英們看得出來,因為他們是「真貨」。這些精英才是台灣最重要的社會資本。



5 則留言:


  1. 這篇確實可圈可點!喝采100! 作者的敏銳觀察力,相信會對迷信於KMT的山姆大帝造成棒喝的效果。

    其實卜睿哲說的話絕對比不上2012白宮出來說的殺傷力。俺看,卜睿哲說的話只是擲個銅板而已,並不是押賭。2012白宮不但押賭還拉票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姆如果要在台灣逆勢而為,將會是一場大災難。但願只是卜睿哲討好中國的個人舉動。

      刪除
  2. 整個天龍國已經是瘋狂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群人瘋狂,佔據版面。暫離鋒頭的人事物,就可以趁機處理。這時候應該還有很多事可以忙。

      刪除
    2. 有些藍的認為皇民說、活摘說都是故意要讓國民黨多輸幾個縣市,這樣才有逼宮馬金的正當性,如果只有連勝文輸,是連家的問題,如果其他縣市也多輸,那是馬金的問題。

      感覺起來一開始是蔡正元羅淑蕾的行為都是馬金叫他們故意替連勝文反輔選,後來許多國民黨內反馬金人是看情勢不妙就故意玩下去,利用惡整連勝文來讓整個國民黨輸慘。

      大家覺得連勝文躺著選得票率還比較高,現在也有人認為連勝文做自己反而比較不惹人厭。

      (雖然我是認為還是不要小看馬金惡整台灣人的謀略,或許他們只是利用反輔選來麻痺台灣人)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