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1-18

美國擬調整核戰略,放寬核武器使用限制 NYT 20180118

Comment
這個提議並不新。



美國擬調整核戰略,放寬核武器使用限制    NYT 20180118
華盛頓——新起草的美國核戰略已提交給唐納德·川普總統審批。這一新戰略擴大了允許使用核武器的範圍,把對美國基礎設施遭受的範圍廣泛、但非核的毀滅性打擊的響應包括進來,還包括被現任和前任政府官員描述為對最嚴重的網路攻擊的響應。

幾十年來,美國總統一直威脅會對敵方「首先使用」核武器,但僅是在非常有局限性的情況下,比如作為對美國遭受生物武器襲擊的回應。但這份新文件首次擴大了核武器的使用範圍,將試圖破壞涉及面極廣的基礎設施,比如國家電網或通信網路的打擊包括了進來。這類基礎設施最容易受到網路武器的攻擊。

這份名為《核態勢評估報告》的草案是在五角大廈撰寫的,目前白宮正在對其進行審查。報告的最終版本預計將在未來幾週公布,它代表了美國核戰略的新看法。草案是《赫芬頓郵報》(HuffPost)上週首次披露的。

報告把美國面臨的戰略前景描述為相當不樂觀,不僅提到俄羅斯和中國在核武器上的進步,還提到了朝鮮的進展,以及伊朗的可能進展。

「我們必須正視現實,看到這個世界上的存在,而不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東西。」這份文件草案說。草案接下來說,川普政府的新主動權在於「重新調整我們的核政策,讓其符合我們對如今所面臨威脅的現實評估,以及未來安全環境的不確定性。」

五角大廈拒絕就評估報告草案置評,因為川普尚未批准這份報告。白宮也拒絕置評。

但三名現任和前任政府高級官員表示,針對美國及其利益的大規模網路襲擊,將會包括在幾類讓美國可能有理由進行核響應的外國侵略行為之內,儘管他們強調仍有更傳統的其他報復形式。這些官員要求匿名,因為他們未得到討論政策草案的授權。

曾為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總統擔任高級核顧問的加里·薩莫雷(Gary Samore)說,這份戰略草案的大部分「逐字逐句地重複了歐巴馬宣布的政策的主要內容」,包括其聲明,既美國「只會在保護美國或其盟國和夥伴至關重要利益的極端情況下,考慮使用核武器」。

但最大的不同在於什麼情況構成「極端情況」的新說法。

在川普政府的草案中,這些「情況可能包括意義重大的非核武器戰略打擊」。草案說,這些情況可能包括「對美國、盟國或夥伴的平民人口或基礎設施的打擊,以及對美國、盟國的核武裝力量,其指揮與控制系統,或警告和判定能力的打擊」。

草案並未把導致美國癱瘓的嚴重網路攻擊明確為極端情況之一。但專家表示,網路攻擊是在不使用核武器的情況下,讓電網、手機網路,以及互聯網骨幹網等系統癱瘓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2001年,我們曾為如何建立針對恐怖主義的威懾大傷腦筋,因為恐怖分子沒有讓他們受牽制的人口或領土。網路攻擊製造了類似的困難,」科麗·舍克(Kori Schake)說。她曾在喬治·W·布希(George W. Bush)總統執政期間,在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和國務院擔任高級官員,現在是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的副所長。

「所以,如果網路攻擊能讓重大基礎設施遭受有形破壞導致死亡的話,」舍克說,五角大廈現在已經找到了一種「建立威懾動態」的方法。

草案把美國核武庫的指揮與控制系統評為「冷戰遺產」,對該系統所面臨的「太空和網路空間不斷擴大的威脅」表示「特別關注」。這是越來越多的警告聲中的最新聲音,人們警告說,核反擊網本身可能喪失能力,或在一場網路攻擊中被灌以虛假數據

到目前為止,美國所有的主要對手——包括俄羅斯、中國、朝鮮和伊朗——都沒有進行過可能會引發更大、更猛烈回應的網路攻擊。

俄羅斯人曾把名為「黑能源」(Black Energy)的惡意軟體裝入美國的公共電力系統,但從未試圖製造過大面積停電;他們曾派纜線切割潛艇沿著連接北美大陸的海底光纜行駛,但沒有切斷過光纜;朝鮮曾對索尼(Sony)等公司發起網路攻擊,並曾用網路武器給英國的醫療系統製造混亂,但從未直接對美國發動過攻擊。

儘管如此,這份文件承認,美國、俄羅斯和中國近年來都更新了戰略,以反映一種現實,即任何衝突都將始於對空間和通信系統的迅速打擊。比如,歐巴馬政府曾有過一個代號為「氮氣宙斯」(Nitro Zeus)的祕密計劃,一旦發生與伊朗就其核武器進行的談判失敗、華盛頓發現自己將與德黑蘭開戰的情況時,會對伊朗採取令其無法還手的網路攻擊。

草案中還有其他地方與歐巴馬政府的政策不同。

新戰略草案贊成美國製造小型、低當量的新一代核武器,其中一些在歐巴馬政府時期已在研發。一些專家警告說,這種小型武器可能會讓核武器與非核武器之間的區別變得模糊,從而讓其使用更具誘惑力

草案直截了當地說,俄羅斯正在測試第一艘自主核魚雷,美國官員認為這種魚雷將主要靠人工智慧制導,即使與莫斯科的通訊被切斷,也能打擊美國。這是華盛頓首次公開承認這種水下武器的存在,其原型是物理學家安德烈·薩哈羅夫(Andrei Sakharov)1960年代首次提出的,薩哈羅夫後來加入到蘇聯最著名的持不同政見者行列。

該魚雷的研發是歐巴馬政府發現的,國防界對其已有廣泛討論,但五角大廈從未在公開場合將其作為一個未來的重大威脅提及過。

川普很少公開批評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丁,或俄羅斯在世界各地的進攻性行為。但五角大廈的這份文件對莫斯科做法的描述是,它製造了如此之多的不穩定,以致於美國可能會被迫改變歐巴馬減少美國核武庫的作用和規模的承諾

俄羅斯正在採取「靠升級核武器制勝的軍事戰略和能力,」美國國防部長吉姆·馬蒂斯(Jim Mattis)在報告的導言中寫道。「這些發展,加上俄羅斯對克里米亞的入侵,以及對我們盟友的核威脅,標誌著莫斯科已經毫不掩飾地重返大國競爭。」

對美國總統來說,改變美國對使用核武器所聲明的政策相對容易,但改變美國核武庫的組成則相當困難,這不僅需要大量的資金,而且需要許多年、甚至幾十年的規劃和執行。

根據去年的估計,對美國核武庫進行為期30年的改造所需費用為1.2萬億美元。分析人士說,川普政府的擴大了的計劃將會讓費用大幅提高;他們指出,要等到聯邦政府公布其2019財年預算提案之後,才能對這筆費用做出可靠估計。

「這項激進的新政策幾乎在所有方面讓核武器與常規武器之間的界線變得模糊,」安德魯·C·韋伯(Andrew C. Weber)說。他在歐巴馬政府擔任助理國防部長期間,曾領導一個負責美國核武庫的機構間小組。

他補充說,如果被採用的話,新政策「將使核戰爭更有可能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