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1-19

英國教育 GCSE國家會考經驗談 網傳 20180119




歷史考卷中的其中ㄧ個考題,看圖分析並寫出opinion

英國教育 GCSE國家會考經驗談    網傳 20180119
有天晚餐時跟兒子邊吃邊聊

兒子:「明天考的科目有歷史,很多東西要背、要理解
我:「兒子呀,有不會寫的或寫不完的,千萬別空白‼︎ 記得~選擇題的話ㄧ定要猜BBCCC、或22333,因為AD14中獎的機率比較低,你媽年輕時考試都是這樣猜上來的 🤣

兒子楞了一下,回了我句:「在英國從來沒考過選擇題呀!
我:「怎可能歷史耶‼︎ 啊~不就都是考些年份、人名、事件、地名之類的呀?」
兒子:「要寫好幾個段落,像申論題那樣還要分析的,吼~哪來的ABC123啦?
⁇⁇ 我蛤了好大一聲:「那6月全國大考時電腦怎麼閱卷呀?」

兒子:「不是電腦閱卷呀!是由英國考試局人工閱卷,所以要費時兩個月成績才會出來。若對這位閱卷老師改的成績有疑慮的話,可自費要求重批,但有可能重批的成績會比上次的低,是有這個風險的。」
吼~真是長知識了‼︎ 原來是我沒跟上時代,竟還教兒子這種不用腦的古代猜題法,呵呵真是慚愧了 😅
學校為期兩個禮拜的GCSE模擬考,終於在昨天結束了。
雖說真正的GCSE是在每年的6月舉行,但學校的模擬考有助於校方預測每位學生6月時GCSE可拿到的成績。GCSE的成績左右了A-Level學校&大學的申請,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很多人都會有種錯誤的觀念,認為外國教育比台灣輕鬆,上學都在玩、沒什麼升學壓力,想把孩子送出國唸書

其他國家我不清楚,但肯定的是英國教育從1011歲起,競爭之激烈是遠遠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的(當然~前提必須是不打算用混的!)。
英國的義務教育是到16Year11(台灣的高ㄧ),接下來則是兩年的A-Level(台灣的高二、三)
英國教育制度從Year 9(國二)除了主修科目外,必須選修接下來要唸的科目(理科or文科or其他)。 Year10(國三)就已經開始進入自己所選修的課程裡了。

因為孩子們很早就進入了專業領域學習,我猜這也是為什麼英國大學只需要唸三年的原因吧!
日、台、英,每個國家都有它教育制度上的利與弊,很難說哪個好、哪個不好,只要孩子方向定了,就是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支持他/她、經驗傳承給他/她。

在英國很多中國虎媽,看到那些孩子被逼得很可憐,還好我家兩隻沒有那種淒慘的生活。

話說女兒的最新志願是長大當韓國明星 😅。啊、這叫我如何是好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