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1-31

七上八下?王岐山,七上九也上!

Comment
20大?2022年,那還要等4年。
時間上,對嗎?

國家副主席位置是空的,或有蹊蹺?

中國皇帝總想控制一切,甚至平安下樁,但事多與願違。


王岐山破例湖南獲選全國人大代表 熱猜3月出任國家副主席又起    法廣 20180129
中共前18大政治局常委,上屆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今天據官方媒體確指湖南被選入參加下屆全國人大代表,消息再次引起王岐山是否出任國家副主席的熱議。

據中央社今天報道,湖南官方媒體湖南日報網絡版今晚透露,先前動向一度受到矚目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今天被湖南省人大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再度引發王岐山在中共19大後是否裸退、甚至接任國家副主席的聯想。

報道說,依往例,中共政治局常委都會兼任全國人大代表,但卸任後便不再兼任。然而,王岐山卸任政治局常委後,卻連任全國人大代表,是否代表王岐山將另有任用,包括傳言中的中國國家副主席,或是列席政治局常委會議,有待觀察。

據湖南日報微信公眾號今晚率先發布公告,內容是湖南省第13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今天選出118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依姓氏筆畫順序,王岐山被排在第2位。

報道指中共19大前,年齡已屆69歲的王岐山是否續任中共政治局常委,進而轉任即將設立的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享有更大的權力,備受關注。

在中共確認國家監察委員會將與中紀委合署辦公,以及王岐山在中共19大卸任所有職務後,王岐山未來動向的揣測並未消弭。有報道提到,王岐山至今仍能列席政治局常委會,且有機會接任中國國家副主席,但至今都未能獲得證實。

據中央社引述已知資訊,現任的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3栗戰書已由江西省人大選為全國人大代表。

美媒披露王岐山復出是幫習近平為中美關係救火    法廣 20180130
華爾街日報引述接近中國領導層的人士披露,中國主席習近平冀望他的政治盟友、前反貪頭號戰將能夠幫他處理好非常重要但又處於險境的中美關係,特別在貿易戰的陰霾密布此際。

報道引述中國官員說,去年10月因年齡關係從政治局常委退下的王岐山,可能被考慮出任要職,包括中國副主席。

現年69歲的王岐山在這個星期一被選為人大代表,對一個已經退下領導層的資深幹部而言,是一罕見的例外。

報道又引述有關官員指出,不論王岐山是否成為副主席或其他職務,他的主要任務就是幫習近平處理好對美關係。

王岐山過去幾個月來,曾經與美國前財長保爾森和他過去20多年來所相熟的美國商界頭子會晤。報道指,在王退休前的其中一個會晤中,根據一名與會者披露,王岐山向一名談到特朗普總統的美國金融家形容,是次會晤是一個老朋友的聚會。

據與會者透露,王岐山在會上問:特朗普是一個偶然的現象,還是一個趨勢?

王岐山在中國政壇這些年來,被視為一個救火隊員,專門處理一些棘手的燙山芋,而中國再度召喚王岐山歸隊處理對美關係,根據接近中國領導層的官員指出,反映了北京視對美關係在特朗普之下是何等的不穩。

其中一名官員說:王岐山很硬朗,就是需要這種人來處理對美關係。

美國優先的旗幟下,特朗普和他的助手們正草擬一個對華的強硬政策,以針對他們認為是北京對美採取不公平的貿易措施。

特朗普政府上星期向中國首度解開貿易戰的幔幕,向進口的太陽能板大幅加稅,美國並同時計畫向中國進行有關涉嫌違反智慧財產和鋼鐵與鋁材貿易的制裁。

過去5年來,王岐山肩負了一個政治艱辛而又是牽連面廣的反貪運動,從而鞏固了習近平的權力

報道指,中國的副主席雖然是一個虛位,但根據中國官員和政治觀察家表示,這個位置可給予王岐山一個頭銜,一個工作團隊以及一個可以與外國官員打交道的平台。

自從1990年代末王岐山處理當時中國最大一宗國企倒閉案以來,王即與不少有影響力的美國人建立了深厚的關係,並同時打發了不少憤怒的外國投資者。10年之後,他又率領中國的代表團與美國進行每年一度的經濟對話,他當時的對手就是美國財長蓋特納。

2008年當王岐山被擢升為副總理掌管經濟事務時,美國官員將中國領導層容許人民幣開始自由浮動的功勞歸功於王,而這正是美國多年來所樂於看到的。

奧巴馬第二任總統時期出任國務院亞洲事務首席官員的丹尼爾·羅素(Daniel Russel)說:當王岐山從副總理一職退下時,他告訴他的美國對口官員,他仍然可以經常與他們進行非官式的會面,只要他們把領帶拿掉,大家就是老朋友

目前是亞洲協會政策學會資深研究員的羅素說,王岐山一直到2017年正式退休之前,都曾與不少美國政府的前資深官員會面,都是他所形容的老朋友。羅素說:有足夠的蛛絲馬跡可以推定,王岐山是一個中國核心領導層可以信賴,有信心和有足夠內涵的人,處理好與美國的實際關係。

華爾街日報指出,最近數個星期以來,中國官員一直都刻意將來訪的美國對華問題專家,引薦給王岐山見面。中國的美國商會副會長布瑞利安(Myron Brilliant)說:從不同的中國官員的口風可以清楚得悉,一切與美中關係或國際事務有關的問題,王岐山都將繼續扮演一個重要角色,為習近平充當耳目。

報道指出,其他處理中美關係的官員,將包括胡春華劉鶴,前者可望成為掌管貿易範疇的副總理、而身為習近平首席經濟助手的劉鶴,則可望出任掌管金融和國企的副總理。另外還將包括處理對外事務的國務委員楊潔篪和外長王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