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1-18

華裔前幹員出賣 美中國情報網瓦解 自由 20180118

Comment

間諜世界很複雜。間諜、反間諜、反反間諜之外,還不能隨便抓人。一抓,自己也可能洩底。

通常,任何國家在他國佈建線民,是常識。當地國也多有掌握。
只要不危害根本,留著細觀察收穫反而大。

說美方對於中方的情報,已經多數失靈。
這表示一方會誤判,也表示另一方在防。
但為何事而防?意思是,為了何事值得以「觀察對方國線民活動與情報」為代價來抓線民?

值得從較大範圍的視點來觀察!


華裔前幹員出賣 美中國情報網瓦解    自由 20180118
美國司法部新聞稿十六日指出,五十三歲的前中央情報局(CIA)華裔幹員李春興(Jerry Chun Shing Lee,譯音),十五日因非法持有機密國防資料,遭聯邦調查局(FBI)逮捕。紐約時報報導,李春興可能是造成美國在中國間諜網被破獲、美方情報人員死傷慘重的內賊。

司法部指出,李春興又稱為李振成(Zhen Cheng Li,譯音),目前住在香港,入境紐約甘迺迪機場時被捕。李春興已歸化為美國公民,一九九四年成為中情局幹員,有接觸最高機密的管道。若判刑確定,最高面臨十年徒刑。不過,李目前尚未被控涉犯間諜罪

中情局20線民 遇害或入獄
司法部表示,李春興在二一二年八月與家人由香港返回維吉尼亞州居住,途中在夏威夷與維州的旅館停留,聯調局人員獲法院搜索狀到旅館搜索後,發現李非法持有包括中情局線人、臥底探員的電話與真實姓名,中情局作業地點、中情局與線人會議紀錄及地點等機密資料。

紐時引述數名前情報官員的話指出,中國從2010開始有系統地鎖定中情局在中國佈建的線民,1820名線民因而遇害或入獄,造成美國情報界近年來最慘重的情報損失。聯調局從二一二年開始密集調查,懷疑李春興是潛伏的反間諜,但也有人懷疑中國是透過網路駭客竊取到這些資料,中情局與聯調局甚至因為情報網遭中國破獲的真正原因而內鬨李春興於二○○七年離開中情局,前往香港定居

持機密國防資料 疑是內賊
根據北維州法院的起訴書,李春興畢業於夏威夷太平洋大學,一九九三年取得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學位。他曾於一九八二年至八六年間在陸軍服役,九四年進入中情局。李在中情局任職達十三年,受過偵察、佈建等訓練。二○○七年離開中情局後,接觸最高機密管道已被取消,但李曾簽署終生不對外揭露這些機密資料。

李入住夏威夷和維州旅館時,聯調局幹員趁李外出後進入搜索,將查獲的兩本記事簿與一本聯絡簿的內容拍照,但並未取走任何證物,因此李並不知道自己被鎖定。經調查,中情局認定李非法持有國防相關資料,且從未揭露自己持有這些機密。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十七日回應說:「不掌握相關情況。」中央社報導,中國外交部事後公布的記者會問答文字稿,甚至將此提問刪除




CIA高層︰美諜報手法太馬虎 遭中滲透    自由20180118
美國前中央情報局(CIA)華裔幹員李春興(譯名Jerry Chun Shing Lee)案,與年起CIA在中國情報工作遭中國滲透有關。紐約時報去年曾報導這起數十年來美國最嚴重的情報網被瓦解事件,此事件導致兩年內至少十二名線人喪生,也癱瘓接下來數年間美國的情報收集工作。

中國自二年起,有系統的瓦解美國在中國的情報工作。根據多名前美國官員說,一年底到一二年底這段期間,就有至少十二名CIA線人喪生,其中一人甚至是在一棟政府辦公處的廣場,當著他同事的面被擊斃,意在殺雞儆猴,警告其他CIA線人;若加上遭監禁者,人數達十八到二十人,耗費數年建立的情報工作網形同瓦解。儘管情報行動曝光造成的後果難以評估,但是官員指出,這起事件被認為格外具有殺傷力,美國在中國折損的情報資源,足以比擬出賣情報給前蘇聯和俄羅斯的CIA官員艾姆斯(Aldrich Ames)、聯邦調查局(FBI)幹員韓森(Robert Hanssen)叛諜事件的損失程度

年正是CIA經過多年布局,從北京當局內部線人取得中共情資品質最好的一段時間,但是到了年底,情報開始枯竭,翌年初CIA高層才明白出了大問題:在中國的線人一個個失蹤。CIA和FBI反情報單位高層親自主導下,展開代號「蜜獾」(Honey Badger)的聯合調查行動。

CIA臥底幹員、線民名單等機密文件,何以會落入中國手中,一種說法是懷疑有內鬼,另一種是中國政府破解CIA與線人聯絡的秘密通訊網,或者前兩者因素都有,導致情報工作網被滲透。

包括CIA反情報部門高官凱頓(Mark Kelton)在內,部份官員遲遲不願相信出了內鬼這個推論,認為問題出在美國諜報手法太馬虎,如特務太常依循同樣路線到同一地點與線人會面,某個會面餐廳早被中方安裝監聽器,就連服務生也是中國情報員偽裝,特務卻渾然不覺。另有些官員懷疑是自己人「搶地盤」。但調查行動最終鎖定曾在CIA中國事務部門工作的華裔美籍情報官李春興。數名前官員指出,當時的情勢讓CIA自己人搞鬼這個說法很有說服力:中國特務透過滲透台灣情報機關,破壞美國國家安全局在台灣的情蒐活動;CIA在該局招聘作業中發現為中國蒐集情報的人。


李春興離開CIA後,與家人遷居亞洲、做生意,據信都是由中國情報當局安排的。他在二一二年受到CIA和FBI釋出承包情報單位工作的機會引誘回到美國,遭一連串盤問後回到亞洲。至於當時FBI為何僅蒐證、卻未立即逮捕李春新,以及李春興這次為何願意冒險返美,FBI拒絕評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