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8-08

神乎其技PLP

Comment
十九大前表功忙,不怕吹不夠,只怕不夠吹。



詹氏:大陸將試驗巨浪3飛彈 採用東風41技術    聯合20170808
最近大陸網路上出現的經過改裝的032型柴電試驗潛艇的照片,英國《詹氏防衛周刊》認為,它的改裝是為試驗新型「巨浪-3」潛射彈道飛彈做準備。

有分析指出,「巨浪-3」潛射飛彈的總體性能要比「巨浪-2」先進一代,達到美國「三叉戟」IID5的水準。但目前大陸官方尚未證實「巨浪-3」的存在。

周刊引述專家觀點認為,不排除「巨浪-3」利用所謂「東風-41」部分技術的可能,因為兩者同為固體燃料發動機彈道導彈,有很多相似點,但這並不代表「東風-41」能夠被移植到潛艇上使用。

由於潛艇體積受限,潛射彈道飛彈通常「短而粗」,而陸基彈道飛彈對長度限制不大,通常看上去「細而長」,所以潛射彈道飛彈都是單獨設計。但它們的發動機技術,包括殼體材料、固體燃料配方和工藝等方面可相互借鑑。

報導指出,大陸網路上7月底出現的照片顯示,中共人民解放軍海軍唯一一艘「清」級(032型)常規動力彈道飛彈潛艇的指揮塔圍殼進行改裝,後部升高,「這很可能是為了容納更長的潛射彈道導彈發射管」,說明該平台可能不久將開始測試一種更大的潛射彈道飛彈。

這艘據信為是試驗平台的潛艇,停靠在大連附近、與旅順海軍基地相鄰的遼南船廠

專家表示,032型試驗艇實際上是中共海軍新型武器裝備的水下試驗平台,也是目前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柴電潛艇,水下排水量據稱超過6,000,而目前各國較常見的柴電潛艇排水量一般只有兩三千噸。

正是如此大的艇體,為安裝大型飛彈進行試驗奠定基礎。「巨浪-2」、潛射型巡航飛彈以及「鷹擊」潛射反艦飛彈等武器,都透過它進行測試。


解放軍罕見公布AIP潛艇進展 技術達世界水準    聯合20170615
中共國防部官網14日公布一則報導中透露,海軍已經熟練掌握AIP(絕氣推進系統)技術,並推測中共海軍常規潛艇已裝備該系統,並達到世界先進水準。

環球時報報導,中共國防部官網是在宣傳海軍一名人物事蹟中透露資訊。一篇題為《二級軍士長肖海生:中國潛艇AIP系統第一人》的文章中表示,大陸首艘AIP潛艇服役以來,肖海生10多年「零失誤、零差錯」,保障潛艇完成首次極限深潛、首次遠航等50多次重大任務,安全潛航數十萬海里

這是中共官方首次對外證實常規潛艇已經裝備AIP系統,並且時間長達十多年之久。一名業內人士表示,這則人物事蹟背後透露出該項技術已經非常成熟,並且被廣泛裝備於海軍潛艇部隊。這次公開也展示出中國海軍的自信,代表該項技術已經達到世界先進水準。

常規動力潛艇在水下航行時用蓄電池提供動力,一旦蓄電用盡就要浮出水面附近利用發電機進行充電。對於潛艇而言,潛航時間長短和隱蔽性的強弱是在戰場上決定勝負最至關重要的因素。而AIP技術恰好有利於解決這兩大問題,無需從空氣中獲取氧氣,也就意味著潛艇潛航時間更長、隱蔽性更強。AIP技術的出現被稱為常規潛艇技術的飛躍性革命。這名業內人士表示,從報導可以看出,已經發展了十多年AIP系統的中共常規潛艇性能較過去中共的035039系列的潛艇有質的飛躍。AIP技術使用大幅降低潛艇雜訊,能使潛艇在水下長期航行,增強潛艇的隱蔽性,進而大大提升海軍作戰實力。

不僅如此,潛艇部隊已經培養了一大批掌握此項技術和熟練操作運用AIP系統的專業人員,他們不僅滿足潛般部隊日常訓練和戰備的需求,而且具備獨立自主維護保養和排除故障的能力,有理由相信,一大批由士官組成的行家能手正成為中國海軍常規潛艇新的戰鬥力形成和生長的重要力量


中共軍報:陸潛艇數十年前駛出第一島鏈    聯合20170502
幾年前,外界一直關注中共解放軍能否衝出第一島鏈。但解放軍報宣稱,編號252的解放軍潛艇,數十年前已經駛出第一島鏈。
解放軍報今天介紹中共海軍某潛艇支隊的339,日前從東海某碼頭出海,駛出第一島鏈訓練的情況。這艘339艇是2012年服役的新一代潛艇。

但報導提到,數十年前,同一個潛艇支隊旗下的252艇,「歷經長時間潛航,突破第一島鏈,打開太平洋水下大門」。

有關252潛艇駛出第一島鏈的資訊,目前所知有限。但其中一項資訊指出,197612月,中共海軍東海艦隊潛艇22支隊252艇從浙江寧波大榭島出發,「首次秘密遠航30晝夜,突破了第一島鏈,開創了中國海軍潛艇進入太平洋進行戰備的先例」。

百度的一篇書評也提到,197612月,中央軍委正式批准人民海軍252潛艇突破第一島鏈首航西太平洋訓練的計畫」。

根據百度資料,339艇屬於東海艦隊,型號為039A,元級,排水量2300噸,2012年服役。

至於252艇,翻查資料,應是中國大陸早年改裝自前蘇聯613型的033(北約稱R級)常規動力潛艇,使用兩台柴油引擎,排水量1330噸,安裝8具魚雷發射管,另有水雷。

1033型艇於1963年下水,由江南造船廠製造;最後1艘於1987年服役,由黃埔造船廠建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