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8-16

PLA睛睛看:忘記防呆,電網全掛?

昨天,第一時間聽到來自官方的消息是:
大林電廠,所以北台灣停電。後來改為
大潭電廠,北部停電。
最後是
大潭電廠,全台停電。
差很多。


最後,卻是中油天然氣計量站承包商的疏失,更令人不解。
1.  作業中的「控制面板」(甚至控制室),可以由承包商來動手?
2.  4條管子」,本應獨立作業,怎會「1個誤觸」就全關?記者提出的「防呆機制」比專家還精闢。
3.  此事真假,看「通宵電廠」方面的壓力記錄就知道。

此事嚴重性在於,一個小小的地方,會造成系統的損壞。
其他基礎建設,還有哪裡會這樣?

此次,確認:台灣出現電網事件,修復時間為35小時。
雖然,重要的軍政設施都有緊急電源,但在轉換時,會否產生斷電現象,以致於產生作業空白?
比方說衡山指揮所,或是樂山雷達。
進一步說,中國在8/12-8/14電偵機連續三天繞台灣,且朝鮮揚言要在8/15(前後)以關島附近海域為目標「試射」ICBM

時間上,斷電發生在1651,是一般工廠準備下班(陸續關機)時,對衝生產衝擊小。但卻是民生用電需求開始上升,社會與政治壓力大。非常巧合?

為了緊急供電,明潭抽蓄的大觀電廠(一、二)實施緊急放水發電,日月潭水位減少3公尺。問題是:抽蓄電廠是以夜間的電轉為水的位能,在次日白天使用。假使晚間用完,次日白天如何處理緊急狀況?


大潭電廠,是吉興顧問工程統包(turn-key)建造的複循環氣渦輪電廠。Dah-Tarn project is executed by "Turnkey Basis".  GIBSIN, as Taiwan Power Company's Architect Engineer, prepared a conceptual and turnkey specification, assisting in bid evaluation and monitoring progress of the project.

6部機組,是1個一組,共兩組。每組是3部氣渦輪,加上1部蒸氣渦輪。The total number of combined-cycle units is six, while the first two units are 3 on 1 (three 501F gas turbines on one steam turbine) and another four units are 2 on 1 (two 501G gas turbines on one steam turbine) configuration.

作為基載,週六與週日休息The plant is designed for base load with cycling, overnight/weekend shutdown and black start-up capabiliti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