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8-08

父親節獻禮

Comment
當愛地球=害小孩時,我們要如何理解?如何抉擇?


挖礦場赫見4歲童!剛果4萬童工挖鈷賣命    TVBS 20170807

手機、筆電還有電動汽車的鋰電池,最重要的原料,是一種叫做「鈷」的金屬,而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鈷礦產地,就是剛果,根據統計,剛果約有4萬個非法童工,在各礦場工作,往往辛苦一整天,還拿不到台幣50元,更可怕的,這些童工年紀愈來愈小,甚至4歲小女孩都被找去挖礦。

烈日當頭一群孩子,正在揮汗工作,這裡是非洲的剛果,地底下蘊藏著豐富的稀有礦石-鈷。

記者:「鈷是電池的主要原料,包括手機筆電和電動汽車裡的鋰電池。」

全球60%的鈷礦分布在剛果,這十多年科技產業發達,於是「鈷」礦現在比黃金還要珍貴。

記者:「孩子們在這裡匍匐工作,就如同現代奴隸一般。」

說他們是現代奴隸,一點也不為過,根據剛果政府統計,大約有4萬名童工,在鈷礦場裡非法工作,目前發現年紀最小的,只有4歲。

記者:「莫妮卡是其中最小的童工,她只有4歲。」

4歲走路還搖搖擺擺的她,已經跟著大孩子們在石塊裡挑揀鈷礦石。

小礦工(12歲):「我的手指好痛。」

小女生撿礦,小男生得出賣體力。就算下大雨也不能休息,小小瘦弱的身體,一趟又一趟扛著土石。

旁白:「他們打赤腳,在最惡劣的環境裡工作,道森被命令去拿麻布袋,但他卻忘記了大雨讓原本已經很糟糕的環境,變成更加危險,道森他被威脅說,如果再搞不清狀況,再搞砸一次就會被揍。」

小道森8歲,他旁邊大一點的孩子叫理查11歲,他們一天得工作超過12個小時,睜著黑白分明的大眼睛,他很無助,這個世界對他們太殘忍。

小礦工道森(8歲):「在這邊做工很難受,我媽媽她已經死了,我要每天都要工作一整天,我的手很痛。」

這個年紀的小孩,應該是穿著乾爽的衣服,坐在教室裡,但他們卻穿著破爛不堪,髒兮兮的衣服住在礦坑旁邊,做超過他們體力負荷的粗活。

小礦工理查(11歲):「每天早上當我起床之後,想到要回來礦場做工我就覺得很難受,全身都很痛。」

不僅要扛重物,有些童工還得進入,又黑又深的礦坑裡挖礦,沒有任何保護措施,更可怕的是還經常發生崩塌意外。

記者:「雖然這裡蘊藏豐富礦物,而且只離地面15公尺而已,但這礦坑沒有任何支撐柱,而且他們也沒有任何保護面罩或是保護設備,而就在最底部,我可以看到有積水。」

礦工們喝的水是這裡的地下水,可能因為水質裡含有過高的鈷元素,長期下來身體也出了毛病,有的脖子腫脹,呼吸困難,而小小礦工們徒手挖礦撿礦長期吸入粉塵,讓還在發育的身體,肺部功能可能已經損害。

旁白:「這些由童工挖出來的,鈷礦非常便宜,尤對這些中國商人來說,這是我們用隱藏式攝影機拍下來的,他們根本不問鈷礦哪來的、是誰挖來的,他們只要求最低價格。」

英國媒體調查發現,中國大陸的華友鈷業公司,幾乎壟斷了這裡的鈷礦,他們收購原料再賣給三星蘋果等手機大廠,製成鋰電池。

華友採購經理布萊斯李:「我們對於我們在剛果的工作,感覺很驕傲,而且當地人對於我們也是,我們有很好的聲望,然後天空新聞,我們非常歡迎你們來告訴我們,我們該如何來改善這個環境。」

童工的悲慘遭遇在媒體曝光後,蘋果已經宣布暫停向剛果採購,只是鈷礦石這種東西,現在奇貨可居,加上各國為了環保因素大力推動電動車,而電動車的鋰電池更大,可以想見鈷礦的用量和需求,只會多不會少。

旁白:「大部分的小礦工恐怕一輩子,都無法擁有手機,他們僅僅是在這裡日復一日的掙扎生存,而其他像是道森這樣的孩子,明天還是得回到礦場工作。」


這是現在童工的悲歌,是大人欠他們的。

1 則留言:

  1. 電子業都推禁用這些國家的礦產 視同血鑽石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