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8-16

中油,中國石油?

Comment
中國與台灣的不同?
有傳言:中油的高層,總是往中國跑,洽談的是石油合作業務。
那,國安呢?
「竟然選了最不安全的觀塘當作場址」
還是國安問題!



中油疏失致停電 學者:未把發電當作責任    自由2017081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全台大停電,因中油人員操作出包導致,長期關注台灣電力發展的中興大學環境工程所教授莊秉潔指出,未來定調天然氣發電將在2025年佔全台發電量5成,但中油尚未把「穩定氣源」當作責任,相關設計與台電也未整合,恐須檢討。

莊秉潔指出,政府已經定調,未來全台發電將改以天然氣為主,2025年預計天然氣發電量要達5成,但目前卻卡在中油與台電雙方的「經營理念不同」,進而衍伸出許多複雜問題。

莊秉潔表示,台電理念是穩定發電,但中油理念則較節省成本,例如雙方設計天然氣接收站,中油僅依照法規設置3個儲槽,備有7天到15天的氣體庫存,但台電設計儲槽就要比中油多23倍,讓台灣即使1個月沒有天然氣船入港,還能撐1個月左右

莊秉潔指出,去年也發生過台中港氣管阻塞事件,也發生供電吃緊情形,如今又再度發生中油工作人員失誤,導致天然氣供應斷氣,引發全台大停電,他強調,中油還沒意識到,應該要把「穩定氣源」這件事情放在第1位。

莊秉潔說,為了天然氣源,中油也正在進行第3接收站的建設,原本有3個地點做可行性評估:台北港、台中港與觀塘,然而中油不知為何竟然選了最不安全的觀塘當作場址,且環評也拖到今年才送出,對於相關決定,都感到不解,也呼籲中油檢討。

莊秉潔還說,能源安全是最重要的,不論是天然氣抑或是核能等發電,相關的防護措施都必須備足,但中油不論是在天然氣接收站的選址、管線配置數量、安全設計夠不夠等關鍵問題上,都未達標,更不應該是只因人員誤觸2分鐘就全部斷氣,質疑顯然中油尚未做好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