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8-01

換新衣?

Comment
作者仍相信傳統卻錯誤的觀點「中華民國並沒有退出聯合國」。
國際法的事實是:「中國」並未退出聯合國,所以,在席位上的不管叫做什麼,就是「中國合法政府」。問題不在「名稱」,而在「實質地位」。

在基本法(ROC憲法)制約下,「如何」換新衣呢?
作者沒說。我也不知道。



總統,請替台灣換新衣!    自由20170801
根據自由時報七月三十日引述香港媒體的報導:北京當局考慮選址廈門成立「台灣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邀台灣知名人士參與,試行「台灣特別行政區護照」,從港澳開始,逐步擴展至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認可。從以上消息可以看出,北京政府侵吞台灣的企圖已越來越積極,這可從今年的一些事件來理解其脈絡。

早在今年二月,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即在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撰文,指出:「中華民國」這個稱號對台灣而言,就像是一件不太合身的「大禮服」,但卻發揮了多項實用功能和重要象徵。因此,中國決定收回禮服,正式宣布「借用到期」,連同摘除「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外交邦國操作也就此啟動。

今年五月,台灣無法再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大家才知道,原來馬英九和中國有「一個中國原則」的密約,才會獲得WHA的邀請函。

六月十三日,巴拿馬撤銷對「中華民國」的政府承認,正式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真正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當時巴拿馬前外交部長黎特爾就說:「從一九四九年冷戰時期產生的局面,我們很難繼續維持,巴拿馬把虧欠很大的台灣這個小島,假裝視為真正的中國代表。」

中國新華社七月發布新聞禁用詞,包含禁用「中華民國」及其紀年、旗、徽、歌;嚴禁用「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稱呼台灣地區正(副)領導人,可稱為「台灣當局領導人(副領導人)」;甚至連中國國民黨一再宣稱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都被禁用

從這些事件一直到「台灣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的動作,我們知道,台灣要繼續冒用「中華民國」這個中國舊政府的名稱,已是中國不能容忍的事。然而,陸委會的態度,仍然繼續堅持「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是無可爭辯的事實」。殊不知,「中華民國」仍被聯合國憲章第二十三條規定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並沒有退出聯合國,只是她的席位被北京政府繼承而已。而黎特爾的話「把台灣這個小島,假裝視為真正的中國代表」,正是戳破「國王新衣」的醒世箴言!台灣政府與台灣人民聽進去了嗎?蔡英文總統還要繼續穿著被中國收回的「中華民國」禮服嗎?為什麼不換穿合身的台灣禮服,為台灣找一條逃生的出口?


4 則留言:

  1. 自由廣場》中華民國從未退出聯合國

    https://goo.gl/cKYmLZ

    這篇的解析比較清楚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我知道
      嗯,解釋與處理起來
      有點麻煩

      主要是
      是「國家」從未退出
      不是「政府」從未退出

      刪除
  2. 聯合國安理會的"china席位"不是國際法定義下的國家法人,而是國際政治安排下的地域政治代表權,因為這不是如一般會員資格國家可以讓人直接從會員名稱得知國家名稱,而是享有永久否決權的國際政治代表權(得到這個代表權的國家就成為常任理事國),china翻譯成中國的確讓很多人直覺上以為有個"國"字就是國家,但其實不是.那天假設PRC所在的中國大陸土地上分裂出大天朝和小天朝,小天朝也不會因為安理會的china席位在國際政治安排下給予強大的多的大天朝繼承,而會讓小天朝變作中國代表權這個不存在的國家法人中的叛亂小政府而不是國家,小天朝從PRC獨立出來成立的新國家一樣是國際法下的國家法人,一樣可以加入聯合國作為一般成員國,她不會因為大天朝繼承聯合國安理會的"china"代表權,而會是大天朝的一部分.世界上沒有叫作china的國家法人,只有簡稱是china和國家並且名字中也剛好有china一字的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PRC)這一個國家,純粹的china一詞是種主觀的地理文化或民族疆域的不精確概念,存在於國際默契和外交承認而且可以隨國際政局架構變動實際內涵的概念,所以不是(中國這一個)國家從未退出,而是聯合國這個主要國際機構成立時由USA等強權所安排並擁有否決權的china代表權從未退出.

    至於台灣的問題是,ROC這個國家已於1949年被PRC這個國家消滅,但是流亡到台灣的蔣介石軍閥於台灣成立一個名稱也叫作ROC的流亡政府,並且他個人派到聯合國的代表團至70年代仍擁有國際強權於聯合國安理會所安排的"中國代表權",因此2758決議只是逐出蔣介石代表團,並將安理會的china代表權確定交由PRC(這一個消滅ROC並且得到所消滅的ROC的領土與原本所行使之主權的國家),並非逐出ROC中華民國,因為當時這一國家已經滅亡,也不是趕走蔣介石在台灣所成立並且也叫作ROC的軍閥流亡政府,因為聯合國從未將china代表權交由這個流亡政府,而只是繼續在ROC滅亡後讓蔣介石行使安理會的china代表權,所以蔣介石被逐出聯合國後代表多數國際政治默契和外交承認的轉向,但PRC本來就是貨真價實的共產國家,只是有無取得在聯合國安理會中china代表權的差別而已.

    回覆刪除
  3. 討論聯合國,何不看看「蘇聯」呢?
    未解體前,除了安理會,一般會員國也有好幾席。
    甚至拿「蘇聯」來比較同樣解體的一般會員國「南斯拉夫」。
    這樣的邏輯,應該比較能抓到聯合國的「原則」。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