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8-16

815停電引發的國安危機 這一切其實才剛剛開始......

Comment
解釋得非常清楚。
當台灣全島全黑,就是軍事安全風險的極大時刻。


815停電引發的國安危機 這一切其實才剛剛開始.......    信傳媒20170816

815的這場大停電造成全台大震撼,但是這不是意外,更不是缺電造成的,而是大機組大電廠迷思下,註定的事故,而且這也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國家安全問題,如果蔡政府不能痛定思痛,徹底檢討,找出真正原因,解決過去長年的沈痾,否則這次的停電危機,只是後續大災難,「一切只是剛剛開始」而已。

815大停電,這一切只是剛剛開始....
首先大家必須了解,這不是缺電,也不是缺電而進行的限電,而是台電大電力供電出了問題,造成的不可避免的事故,現在會發生,以後還會再發生,因為從整體電力系統設計上,就是重大的缺陷,若不修改,後續還會有更嚴重的事故,甚至重大的悲劇。

我多年來一直警告:台灣的電廠太多,用電不多,但是單一機組,如核電、火力發電過大,又集中在少數電廠,如果一遇到天災人禍,電發不出來,就會造成重大的電力事故,輕則局部停電,重則全島陷入全黑,可能很多天甚至一星期都無法供電。

儘管目前中油、台電的說法一致,是因為「人員誤操作」導致大潭電廠6部機組天氣電動閥誤關2分鐘,把責任一把推給最基層的作業人員,就像誤射雄三飛彈,是一個小兵的失誤,這說給鬼才信。

風險管理上,最忌諱的是「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籃子一翻,所有雞蛋就完蛋了。現在大潭電廠就是把大型天然氣機組放在一起,就是把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註定如果一有閃失,不論是天災或是人禍,都會造成嚴重的電力系統崩潰。

全台大停電猶如雄三飛彈2,是重大國安危機
在維基百科上對大潭發電廠的介紹:為全台唯一具有電力系統崩潰,機組自動卸載 House Load 以及全黑快速啟動功能的火力發電廠。這次就剛好可以檢視是否奏效,是否能夠真的全黑快速啟動,不過以目前的情況來看,451分跳電,8點多才會恢復供電,快速全黑啟動看來也不太靠譜

當我聽到全台停電事故,就想起1988年我第一次訪問電學專家陳謨星教授,他就提出台電、經濟部要學美國發展大電力系統將會相當的危險,因為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只核電有1GW100萬瓩),火力電廠也走向大型化0.5GW,而台灣的電力需求才30GW左右,任何一個機組跳機,或是電塔、電纜、變壓器事故,都會影響到全部的電力系統,而造成大規模的停電。

陳謨星比喻,就像好幾個人在抬轎子,人越多,轎子越穩,也可以找4個大個子來抬,但是一個大個子倒下去,轎子就會翻掉。電力系統就像轎子,需要很多電廠供應,一個大的電廠機組過多過大,一旦失去就會不平衡,要很多小個子去頂,若頂不起來,轎子就會一下子翻掉。

現在大潭電廠瞬間供電全失,失去了4GW的電力,超過當時九分之一的電力,這電力系統的「轎子」怎麼不會翻?這和缺不缺電完全沒有關係,更和是否重啟核電機組扯不上邊。

大電網的設計擔心全島全黑,曾經讓台電前總經理天天睡不著覺
當時我還不太懂陳謨星講的是什麼,我和很多人一樣搞不清楚電力的天文數字的單位,直到1994年台電總經理張斯敏退休前,和我有一次很偶然的談話,我才知道這事情的嚴重性。張斯敏是一位溫文儒雅的長者,看來不慌不忙,他卸職後碰到我,我們聊了一會兒,他主動說起:「你擔心核電,我還有比你更擔心的,讓我每天都睡不好,怕隨時發生,你知道是什麼嗎?」

張斯敏說的是電力系統全島全黑。現在電力機組很大,除了尖峰調度外,在離峰調度更重要,因為離峰時機組少,大機組的比重相對更重,一有閃失,電力消失,在電網中其他的小機組補不上來,而大機組像核電、火力機組,啟動、升降載非常慢,只能靠小機組像水力,或汽電共生來救,如果還救不起來,交流電的磁場就會產生電力漩渦,造成系統的失效。這是讓張斯敏寢食難安的原因,也讓我想到陳謨星的憂慮。

交流電網要維持一定的電壓和頻率,一旦電力過少,電流量減少,電壓就會降低,頻率就會升高,台灣是單一電網,所有電廠其實是連在一起的,全電網都會受到影響,電力系統相連,所以電壓和頻率的改變,會衝擊到各個機組。

不論水力、火力、核能發電,都是水或蒸氣推動渦輪,渦輪都有葉片,高速運轉,如果瞬間某個大電力供電消失,同時會產生嚴重的頻率改變,因而透過電力輸配系統反饋到電廠的渦輪,而造成渦輪速度瞬間改變。

因為渦輪上的葉片是都是高剛度的鋼鐵,在渦輪速度改變下,就像高速運轉中的車子壓到石頭,會彈起來,嚴重的就會造成渦輪葉片斷裂。

這就像「蝴蝶效應」,當一群蝴蝶揮動翅膀造成熱帶氣旋一樣,渦輪斷裂當然又會瞬間停止供電,會在瞬間造成所有渦輪機組急停,甚至集體渦輪斷裂。

台灣的除了核電機組過大,也發展很多大型火力機組,像和平火力電廠才1.3GW,也能動見觀瞻,日前和平電廠無法供電,也會成為「假缺電」的藉口,可見一斑。

大電網的設計電力系統環環相扣,一出事就會火燒連環船
大潭火力電廠超過4GW,還有更大的台中火力電廠,超過5GW,是全世界最大的燃煤、火力電廠,現在中油要在大潭蓋天然氣接收站,預計大潭火力電廠總發電量要超過6GW

在台灣電力增長不多,但是大型機組、電廠漫無目的的增加,必然更加深當年張斯敏的憂慮,但這問題好像從來沒有被人提出。

其實過去核電廠跳機,都會造成電力系統大大小小的「震動」,只是沒有出太大的事故,這次大潭出事,只是加強了「電震」的效應。

現在我們要非常小心,必須立即謹慎的檢視、檢修所有的汽機葉片,是否在瞬間受到電震的衝擊,而受傷,這可能造成下一步的更大的災難。

災難會到什麼程度?或許會像張斯敏所擔心的全部火力、水力、核電的汽機葉片斷裂,全島大規模停電(還要再強調一次,這不是限電,更不是缺電,是電力系統崩潰)。

要回復供電,非常困難,因為電就像連鎖在一起的「連環船」,環環相扣,台灣是單一電網系統,又沒有其他電網系統供電可以扶起這倒下的電網。唯有全面停電,逐一檢修,一點點發電回來

台電準備好了嗎?政府準備好了嗎?
我相信絕對沒有,因為台電、政府40年來中了核電之毒,迷信大系統大電力機組,不可能承認錯誤,更不會認真去思考這些致命的缺陷。

更有人主張重啟核電,這等於是提油救火
1核電升載慢,不可能去救瞬間的電力喪失危機
2核電廠也已經老朽,風燭殘年,自己隨時會跳機,留下電網的大洞,產生電力漩渦,造成更大的問題;
3)核電也是渦輪運轉的,現在運轉中的核電機組也受到這次停電帶來的電震影響,老化的機組,可能又受到內傷。

如果不信,就去重啟核一、二吧,如此的理盲,無藥可救。

這次停電暴露出蔡政府嚴重的國安危機,如果處理不好,真的電力系統崩潰,全島全黑,這將是台灣滅島性的災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