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6-24

中國學者首度坦承 「將在理論上失去台灣」

 Comment
張孝天的說法,第一次聽到,雖然有創意,但似乎也不夠完整。

但如果,張孝天沒「被」怎樣,那就有趣了。
注意,先承認「來文的」不行,鋪「來武的」的底。


中國學者首度坦承 「將在理論上失去台灣」  蕃薯籐20070621
上海台灣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張笑天於本月18日在《中國評論》發文,指出大陸在統一論述下已經耗盡,很快地將在理論上失去台灣。

張笑天分析,兩岸的對話宛如新舊話語的對決,台灣早在社會歷史的洗禮下,達成拒統的不可逆的民意共識。而中國仍聚焦於歷史、民族、文化三大「過去式」的敘述,充斥歷史的輓歌,無法給予台灣未來的承諾。

此外,舊話語本身就存有缺陷,不僅歷史細節上含混,同血緣的同胞論就明顯無法套用在台灣原住民身上。張笑天指出,這樣的話語將中國處境推向劣勢,更忽視了國家民族認同上的可變性,只為統一而統一,最終走上失去民意的路。

除了舊話語,台灣人在觀念上也與中國人不相同。中國百姓將國家視為最高價值,而台灣民眾則視為一種選項:我可以選擇統一,但只有依託某種更高的價值才能說服我。這也正呼應了龍應台所說的,當「家國認同」的情感線和「價值認同」的理性線相互沖突時,我如何取捨?毫無猶豫,我選擇後者。(文擷取自龍應台《請用文明來說服我-給胡錦濤先生的公開信》)

張笑天還指出,當台灣人以「既不曾擁有(台灣),哪來失去?」做駁斥時,中國的統一論述就已在建構上失敗了,觸目所及也很難再找到可用的思想資源作為辯論,「我們很快地將在理論上失去台灣。」


針對陸學者承認失去台灣這篇分析文,前行政院院長游錫堃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已邁向正常國家,民進黨總統勝選、國會過半的效益逐漸顯現!」

1 則留言:

  1. 支那並没擁有台湾,怎麽可以說是失去台湾呢?!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