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6-23

20170620中國取消中越軍方互信會議取消

Comment
中國總是以「取消預定會面」,來買空賣空獲取外交籌碼。
總是這樣,這是外界寵出來的。



中越軍方高層會晤意外取消,疑因南海爭議激化    NYT20170622
中越軍方在一個關於南海爭議領土的閉門會議上發生了激烈爭執,中國代表團出人意外地中斷了訪越行程。雙方第一次修復關係的會晤,即越中邊境國防友好交流活動在2014年舉行,意在促進互信。外界本以為本週的會議包括打擊跨境犯罪的演習。

本週二,在會晤預定的舉行時間,卻沒有任何官方新聞出來,這大大出乎兩國讀者的預料。中國國防部後來在一份簡短的聲明中表示,「由於工作安排原因」,他們取消了這次會晤。

對於這兩個相鄰的共產黨國家來說,取消會晤是非同尋常的事情,北京目前繼續在南海修建人工島,中國人試圖在川普總統對該地區的政策存在不確定性之際,擴大他們在這裡的軍事影響。

引發雙方爭執的具體問題可能是藍鯨項目(Blue Whale),這是越南國家油氣集團(PetroVietnam)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在南海的一個天然氣鑽探項目。今年1月,在時任國務卿的約翰·凱瑞(John Kerry)訪問河內期間,兩家公司簽署了協議。

中國可能對越南與一家美國石油公司形成合作關係不滿,尤其是這家公司的前首席執行官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還成了川普的國務卿

如果范長龍將軍真的要求越南停止在該區域的石油勘探,越南會認為這個要求「令人憤怒」;它意味著中國對越南海岸附近的專屬經濟區的領土控制。

週三,有未經證實的報導稱,中國最近向該地區部署了40艘船和數架軍用運輸機。越南曾在2011年指責中國船隻割斷了其在該地區的一艘地震測勘船的纜繩。

中國似乎越來越急於阻止越南與日美靠得太近。「在越南努力實現其經濟增長目標之際,它計劃從南海開採更多石油,」黎洪和在電子郵件中寫道。「就這一點而言,在海上發生衝突的可能性恐怕還會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