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4-21

中國台北?中國漢城,也指日可待

Comment
When the US expressed that she “acknowledges” that China asserted Taiwan is a part of China in Shanhai Communiqué, China quickly distorted it as the US “recognizes” it.  
The history might replicate itself.


D. Trump quoted Xi’s comment that Korea, as a whole, was a part of China, in the interview of WJS lately.
China will certainly mislead Trump’s quotation as the words of Trump.

If Chinese established the County in Korea during Han Dynasty and ruled by Mongolian Empire in 13th Century, Chinese will see them proofs that Korea is an inherent territory of China and need to recover someday. 
China, with purpose, set up a large research program “Northeast Engineering,” meaning to reunion the separated younger brother, in the Institute of Social Science.

Besides the issue, Trump said that he expressed “it is not easy job to solve the NK problem” after listening of Xi’s teaching of the long history of China and Korea, north and South in April 7.
If it was the case, and why D. Trump gestured to deploy navy vessels, Air Forces fighters and bombers etc., as if he will attack NK unilaterally.

Will Trump buy the assertion of China.  He is a President without self-discipline.

特朗普說朝鮮曾屬於中國 觸動敏感神經  BBC 20170420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採訪中提及朝鮮半島曾經屬於中國,在韓國引起了軒然大波,觸及中國和朝鮮半島關係的敏感內容。中國歷史上曾經是朝鮮半島的宗主國,有過朝貢關係。

特朗普412日對《華爾街日報》提到他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談時說,"他(習)然後談了中國和朝鮮的歷史。不是北朝鮮,是朝鮮。你知道,這是數千年歷史的問題……很悠久。實際上朝鮮過去是中國的一部分。聽了10分鐘後,我意識到,這並不容易"

這段話是《華爾街日報》關於特朗普長篇採訪的新聞報道的一部分,特朗普的採訪中談了許多政策問題,許多地方閃爍其詞,所以這段關於朝鮮歷史的內容沒有受到關注。

但是新聞網站Quartz上的一篇文章讓這段內容受到關注,在韓國引起軒然大波。在南北朝鮮對峙空前緊張的時候,韓國人對美國總統這段話表現出特別的敏感。韓國各政黨領袖都批評了特朗普這段話,說他歪曲歷史,試圖削弱韓國主權。

或許特朗普說朝鮮半島屬於中國是他的速成學習心得,並非對習近平講述歷史的凖確翻譯。

儒家,朝貢
許多韓國人承認歷史上韓國文化深受中國和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據報道,韓國教科書中承認,儒家成為在中國佔據統治地位的學說,對韓國、日本等周邊國家的思想產生了巨大影響。韓國的儒家文化是韓國將中國傳統文化本土化的東西。

一般接受的歷史事實是,雖然朝鮮歷史上多次被中國入侵並且征服,文化和歷史上朝鮮並沒有被中國直接統治,也不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媒體報道說,習近平和特朗普討論的可能是中國和朝鮮歷史上的朝貢關係。

韓國歷史學者Kyung Moon Hwang在《韓國時報》上發表文章說,朝鮮被迫對中國稱臣納貢以換取中國的保護。朝貢表明了朝鮮的服從地位

有學者考證認為,Korea一詞名稱源於高麗(又源於高句麗)。高句麗王國最早出現於公元前一世紀,歷史上和新羅,百濟三足鼎立。公元7世紀朝鮮三國時期結束,半島出現統一。

高句麗王國一度包括現在中國的東北部分地區和朝鮮半島北部地區。

漢郡,蒙元
在中國唐朝中原政權的幫助下,朝鮮半島的三國鼎立局面結束,獲得了統一,但朝鮮半島政權開始對中國中原政權朝貢稱臣,時戰時和,這段時間大約7世紀持續到了19世紀

據韓國歷史學者說,歷史上朝鮮半島受中華文明影響深刻,一次是漢朝在朝鮮半島北部的高句麗設""。但是Quartz文章說,中國學者試圖以此證明那段歷史是中國歷史的一部分

另外一次發生在13世紀高麗王朝(約10-14世紀)時期,當時中原和朝鮮半島都受蒙古元帝國統治。這位韓國學者寫道,將近一個世紀裏蒙古人統治的中國將高麗當作殖民地,直接控制著高麗的北部領土,不停地干涉高麗的內部事務。

據說在北京的蒙古皇帝甚至決定了高麗君主的血統,通常高麗君主的母系蒙古血統多於朝鮮血統

學術爭議
十多年前,中國同韓國發生過高句麗爭議問題,即有關高句麗歷史歸屬問題的爭議。2001年中國社科院進行"東北工程"的研究("東北邊疆歷史與現狀系列研究工程"),研究中國東北邊疆歷史。

東北工程的研究引起韓國學界、政府和民間的強烈爭議。朝鮮半島學者否認高句麗歷史為中國古代歷史一部分的主張。

為避免事態的升級影響到兩國關係,中國韓國兩國政府就高句麗歷史問題進行了緊急磋商,並達成了應避免歷史研究政治化的諒解。中國學者表示要尊重朝鮮半島的歷史文化傳統與民族感情,承認朝鮮半島學界在高句麗歷史研究上同中國學界有不同立場與觀點的事實。

領土,文化
2008年中國曾經為地跨中朝邊界的長白山申請聯合國的世界文化遺產地,當時有報道說,北京想以此地申請舉辦2018年冬季奧運會,因此引起了朝鮮不滿。

被朝鮮方面稱為白頭山的長白山是朝鮮歷史上高句麗起源之地,也被現代朝鮮人當作聖地,因為朝鮮官方宣稱朝鮮前領導人金日成就出生在那裏。

中國和朝鮮在1964年簽署了邊界協議,中國同意長白山以南的部分地區和鴨綠江的多個島嶼都歸屬朝鮮。但是領土的爭議並沒有因此終止,一些韓國學者認為,朝鮮在此條約中將部分領土割讓給中國。

中國和朝鮮半島的歷史淵源有時候也成了中韓民間在傳統文化歸屬上發生誤會和爭執的原因。2008年中國民間有人指責韓國將"江陵端午節"申遺,實際上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剽竊"

但有研究認為,在漫長的歷史上韓國人的端午祭融入了很多韓國的文化元素,有別於中國人的端午節吃粽子、划龍舟等內容。

韓國教科書承認活字印刷術是中國發明,但認為韓國改造了活字印刷術,發展金屬活字印刷術。這個話題一度在中國民間被誤認為韓國人同中國人爭奪活字印刷術發明的歸屬權。

中國同朝鮮半島敏感歷史及其爭議由於特朗普最近的發言再次成為受關注話題。特朗普談話表現的對朝鮮歷史的理解似乎更接近中國角度,忽略了對朝鮮歷史的不同解釋,因此在韓國引發輿論波瀾。

因此有媒體評論說,朝鮮半島有獨立的歷史,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歷史知識應該來自朝鮮問題專家或美國國務院,但是不應該來自外國領導人,特別是某個利益攸關的外國領導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