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3-20

第四公報的風浪 曹郁芬

Comment
看起來,第四公報的傳聞,反應的就是習近平的焦慮

()
第四公報的風浪 曹郁芬
美中可能簽署第四公報,但川普政府又在考慮新一輪的大型對台軍售?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高峰會前夕,華府傳出各種吸眼球,但似乎又相互矛盾的訊息,到底川普政府的葫蘆裡在賣什麼藥?

第四公報的幽靈自蔣家執政時代就不斷纏擾著台灣,關鍵因素是美中的三個公報並沒有解決台灣地位未定論問題,連限制對台軍售的八一七公報,效力都被六項保證抵銷。台灣關係法實際上容許美國在沒有邦交的情況下承認台灣的政治實體地位,雙方實質的經貿、安全和國防關係不斷成長,以致中國的一中原則和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同床異夢每屆美國新政府上台,北京都要防堵,國民黨時代怕美國搞兩個中國;民主化之後的台灣,中國則要防止美國搞一中一台。

美中出現新公報的氛圍,首先是美國新政府的中國政策不明朗,其次是新政府內部有不同派系角力,趁著戰略情勢混沌之際,某一派系希望與北京合作,以主導對中政策的話語權,這在雷根時代最為明顯。這次,華府在川習會前再傳出第四公報的風聲,正是類似情境。

北京對川普的戰略意圖不安,習近平急著在中共十九大前訪美,最重要的是確定美中的戰略關係,顯示自己有管理中美關係的能力。華府傳出北京動用季辛吉和庫希納探索美中新公報的可能性,就是想「澄清」川普的戰略意圖。

華府觀察家發現,川普似乎鍾愛帝王術,喜歡讓不同派系和立場的官員同時在麾下較勁,沒有誰能確保自己永遠得寵。幕僚長蒲博思、首席策士巴農、女婿庫希納、國安顧問麥馬斯特,以及國務卿提勒森,各有自己的管道和影響力,因而關切台灣利益的人對美中可能動向不敢掉以輕心,因為沒有哪一個管道是絕對的權威。

提勒森訪問北京前夕,美國媒體傳出川普政府可能在川習會後出售更多、更好的武器給台灣。有人認為,這是川普政府放話提高與北京談判的價碼;但也有人相信,川普陣營裡有強烈的友台勢力支持進一步對台軍售。事實上,美國官員即將在提勒森回國後訪問台灣等亞洲國家,討論軍事和安全合作

不過,川普政府裡熟悉兩岸事務的國務院和國防部資深官員,都尚未完成提名和任命程序,川習會後立即宣布對台軍售的可能性極低。對台灣而言,這是一個對話的契機,美國對台軍售的數量和金額不是重點,而是川普政府未來能否將軍售常態化,不要再包裹出售。此外,能否給予台灣新的軍事能力,在台灣的國防自主政策上找到雙邊合作的利基,才是關鍵。(自由201703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