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2-04

一通電話,一池春水

中國外交部發表:季辛吉與習近平見面
2016122,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中美关系研讨会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习近平赞赏基辛格长期以来为中美关系发展所作积极贡献,指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的实践证明,中美之间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当前,美国进入新旧政府更替阶段。我们愿意同美方共同努力,确保中美关系平稳过渡,并在新的起点上继续稳定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习近平强调,中美双方要正确理解彼此战略意图,摒弃零和思维,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继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双方要保持高层及各领域密切交往,维护两国互利的经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充分发挥政府间机制性对话磋商的作用,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要以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两国间的一些不同看法和分歧。
基辛格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再次会见我这个中国的老朋友。我很荣幸能为美中关系发展作出贡献。美中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至关重要。我相信,推动美中关系持续、稳定、更好地发展,也会是美国新政府的期待。我愿继续为增进美中相互了解和交往合作积极发挥作用。
国务委员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總統蔡英文昨天(2)於臺灣時間晚上11(美東時間2日上午10時)與美國新任總統當選人唐納川普(Donald J. Trump)先生進行越洋電話談話。
  總統首先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祝賀川普閣下順利當選美國新任總統,對於川普閣下與他的團隊在競爭激烈的大選中成功勝出,總統也感到相當敬佩,總統祝福並深信川普閣下在就任後一定能夠有傑出的施政表現。
  通話過程中,蔡總統與川普總統當選人除了親切而輕鬆地互相問候外,也就未來施政重點分享看法與理念,尤其是促進國內經濟發展及強化國防,讓國民享有更好的生活及安全保障。
  兩人並簡短對亞洲區域情勢交換意見。對於臺美間的未來關係,總統期盼能強化雙邊的互動與聯繫,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總統也向川普總統當選人表達,希望未來美方能持續支持臺灣在國際議題上有更多參與及貢獻的機會。
  總統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先生的越洋電話談話歷時約十多分鐘,陪同者有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總統府代理秘書長劉建忻及發言人黃重諺。

123日(美東時間)川普說:「台灣總統今天打電話給我恭賀我勝選總統一職。感謝你。("The President of Taiwan CALLED ME today to wish me congratulations on winning the Presidency. Thank you!") ,以及
真有意思,為什麼美國每年賣給台灣數十億美元的武器給台灣,我難道不能接(來自台灣)的恭賀電話嗎?("Interesting how the U.S. sells Taiwan billions of dollars of military equipment but I should not accept a congratulatory call. ")


2016123日上午,在回答凤凰卫视记者有关特朗普同蔡英文通电话的问题时,外交部长王毅表示:这只是台湾方面搞的一个小动作,根本不可能改变国际社会已经形成的一个中国格局。我认为,也不会改变美国政府多年来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石,我们不希望这一政治基础受到任何干扰和破坏。

  王毅是在出席2016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政策研讨会后回答记者提问时作此表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