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10-08

蛻變:小英政府的施政主題

史學家布勞岱(Fernand Braudel)以短、中、長期視野的「事件、格局、結構」標準,說明歷史的完整軌跡。借用此視野,我們可描繪戰後台灣當局的治理特性:軍事的蔣介石,經濟的蔣經國,民主的李登輝,人權的陳水扁。四個看似相異的中期格局,無不整合到長期的「保台」結構中。換言之,台灣總統有保台義務。


在此結構下,馬英九施政雖可以和平為標記。惜因私心與堅持中國正統,不僅與統一扞格而窒礙難行,更讓台灣社會力全面衰退。馬追求暴衝和平統一,已破壞台灣總統的保台義務。

現在,全球各地正在歷經大轉換舊模式已然失靈,新格局尚待建立,難怪妖孽滿天。在內外夾攻下,台灣若不經歷一番蛻變,便無法轉骨成年。

蔡總統在就職演講中,以「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為標題,強調經濟結構轉型、社會安全網、公平與正義、區域和平及兩岸關係、外交與全球性議題,正確呼應了前述大轉換。日前黨慶,蔡主席又細舉年金改革、長照體系、產業轉型、財政困境、勞動權益、非核家園等項目為施政之重。每一點,都是時代變遷、歷屆總統所未完成或蹉跎猶疑,而成為負面的時代遺產。

沉痾,非改不可。蛻變台灣邁向次世代,絕對是蔡總統施政的保台架構。

但西諺有云:老狗玩不出新把戲。國家層級的全面蛻變,需新觀念與新專業,不能依賴舊官僚。首先,就是將對的新人擺在正確位置上,賦予任務,並要求他們深思熟慮地回應整體社會的期待。只要改造台灣為具有迎接未來的能力與意願,社會力自然能讓台灣走出自己的路。

要蛻變的,不僅是百官。對蔡總統而言,蛻變台灣的任務太簡單了,自己只要指出大方向、密切監督,細節讓幹才來做便可;但對小英而言,這挑戰太難了,它等於要求徹底改造自己的生活慣習,重新適應總統一職。歐洲傳統中「王有雙身」,意思是君主同時為具自然人(血肉之軀)與法人(職權之身)兩種身分。總統一旦就任,已是全新的「職權之我」,不再是過去「血肉之我」,不能相互干擾。

能如此雙管齊下,「蛻變台灣邁向次世代」便指日可待。


3 則留言:

  1. 舊有官僚,無法開創新局。但是,唐鳳如果可以進入重要資訊系統,萬一學起史諾登,這也是必需考量的因素,即使只有非常非常低的機率

    回覆刪除
  2. 興利需要創意和新觀點,所以不能靠舊官僚,這點小英要非常清楚。
    興利比除弊更困難。小英目前僅在除弊內打轉,要趕快另設平台讓興利起步,讓有創意,新觀點的民眾有正常管道可以展現。
    興利需要想像,需要大膽嘗試,不僅是高科技,生化科技,或精密科技,任何新點子,新創意,新構想都是發展興利的激素。小英該好好朝這方面和年輕一代溝通,運用他們不受舊體制束縛的天然優勢,好好替他們自己創制出來一個新的前程。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