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8-17

阻網攻、竊聽 中國射量子衛星○自由(2016.08.17)

Comment
我的主觀:007看太多?

烏魯木齊南山、北京興隆、青海德令哈、雲南麗江四個接收站?
核武?

華爾街日報說:Beijing hasn’t disclosed how much money it has allocated to quantum research or to building the 1,400-pound satellite.  But funding for basic research, which includes quantum physics, was $101 billion in 2015, up from $1.9 billion in 2005.
10年增加50倍?從190RMB1010RMB,其他專案都不要用錢?
有這種事情?

阻網攻、竊聽 中國射量子衛星○自由(2016.08.17)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十六日成功發射全球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寫下量子通信技術的歷史新頁。新華社指出,量子通信技術可以有效杜絕竊聽,能夠發出無法破解的信號,包括美國、日本和其他國家都在發展這種科技。美國學者認為,中國爭先走在世界量子通信的前列,動機之一就是要抗衡美國的網路攻擊和防禦能力。

全球首顆發射的量子衛星
「墨子號」於十六日凌晨一點四十分在內蒙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以「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發射升空。據悉,「墨子號」經歷五年的研製,二一六年開始與運載火箭對接,衛星高達一.七公尺,重達六百四十公斤,在發射入軌之後,將進行三個月左右的在軌測試,然後轉入在軌運行階段。

中國科學院院士、量子衛星首席科學家潘建偉指出,這顆衛星之所以名為「墨子號」,是為了紀念中國偉大科學家墨子,他在兩千多年前就發現光線是沿直線傳播,奠定了量子通信的基礎,就像國外有克卜勒望遠鏡一樣,中國也以古代先賢來命名。

利用物理特性 幾無法破解
為配合「墨子號」運作,中國建設了烏魯木齊南山、北京興隆、青海德令哈雲南麗江四個量子通信地面站。未來「墨子號」將先嘗試在北京到烏魯木齊間,發送安全的量子密碼。潘建偉解釋說,量子通信的安全性基於量子物理基本原理,包括單光子的不可分割性,以及量子態的不可複製性,保證訊息不會遭到竊聽或破解。

瑞士量子加密公司「ID Quantique 創辦人瑞波迪博士(Gregoir Ribordy)比喻說,量子密碼非常安全,一旦被截獲或被監測,訊息就會自毀,就像把訊息寫在泡泡上,假如有人在傳遞過程中從中攔截,就像觸摸泡泡,泡泡便會消失不見。

華府智庫新美國基金會研究員科斯特洛(John Costello)表示,中國投資量子科學研究,部分原因是來自對美國網路能力的恐懼。二一三年揭露的消息顯示,美國已深深滲透中國的通訊網路,美方正在研究如何建造運算能力強大的量子計算機。

美國科技媒體《The Verge》指出,拜「墨子號」升空之賜,中國的量子網絡將覆蓋亞洲和歐洲,這顆衛星設計的目的之一,就是在兩大洲的通信站間分發量子密碼,一旦運作成功,中國將建立史無前例的跨洲量子通信網絡。

潘建偉還向《科技日報》表示,如果進展順利,中國也支持發射多顆量子通信衛星,到了二年左右,將有望建成全球化的廣域量子通信網絡。不過,新加坡國立大學凌旭金博士(Alexander Ling Euk Jin,譯音)認為,量子通訊並非不可破解,駭客只要瞄準量子接受器發射密集雷射光束,就有可能騙到信息接收者。



2 則留言:

  1. 這則新聞沒講清楚的是, 這個量子衛星只是利用"雷射通訊"達成量子通訊的方式.
    屬於超快雷射產生soliton的特性來導入量子通訊編碼的應用.
    說穿了, 有光發射器(雷射)就有光接收器(光電轉換半導體), 這裝置實際上是相當脆弱的.
    恐怕唯一的好處是, 雷射訊號是直線傳輸, 不會有像微波(球面波發射)到處傳遞繞射被截取的風險.
    By Dark

    回覆刪除
  2. 1.9 billion 應該是19億吧?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