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1-06

331公斤核彈原料「鈽」 日將歸還美○自由(2016.01.02)

Comment
雖然並不知道當年將「武器級鈽」放在日本的真正緣由,但是,若從日本戰前是核武發展的領先集團,戰後人才與器材被美國徵用與破壞的歷史來看,美國放「武器級鈽」在日本供研究,或許是一種政治妥協。


假使情況如此,那往後日本的核子傘又要如何保證?
或者,其實「美日安保」已經進化到「美英聯盟」的地步?
或者,是歐巴馬的一廂情願?


331公斤核彈原料「鈽」 日將歸還美○自由(2016.01.02)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共同社」五日報導,冷戰期間美國、英國和法國提供給日本進行研究用的高濃縮武器級鈽,可望在今年三月底前送返美國。這批鈽的存量高達三百三十一公斤,可製造四十到五十枚核彈頭,運返美國後可能存放於南卡羅萊納州的薩凡納河核設施,美國能源部已完成相關環境評估。

冷戰時期依雙方協定出借
美方在冷戰時期根據美日核能協定,特例批准出借高濃縮鈽給未擁核的日本,進行核燃料有效再利用的研究。這批鈽被保管在設在茨城縣東海村日本原子能研究所,供該機構的高速爐臨界實驗裝置(FCA)使用,但因輸出功率較少,數量幾乎沒有減少

重視核安問題的歐巴馬政府,基於防止核擴散的考量,尤其嚴防核武原料落入恐怖組織手中,二年召開第一屆核子安全峰會時,即要求日本歸還。

日本因快中子增殖反應爐「文殊」等核燃料再利用的研究需要,原本拒絕歸還,但因「文殊」進展牛步,再加上福島核災問題,世界各國開始質疑日本持有大量「剩餘鈽」卻不使用的動機,迫使日本終於在去年三月與美國達成協議,同意歸還。

據報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這些鈽預定三月底前由日本船運至美國。由於第四屆核安峰會三月將在華府召開,在會議召開前後進行運送工作,主要是為了凸顯高峰會的成果,也為任期即將屆滿的歐巴馬加分。


1 則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