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8-04

阻止戒嚴的罪惡遞延

730日,一位年輕的生命因抗議違法課綱而逝去。

82日林母在FB發表反文章省:「原諒媽媽,我誤解你……有病的是這個社會,是大人,是我這種被洗腦過的家長」、「讓我們這些被洗腦過的成人去從新思考吧……」。質樸的文字表達了母親最真摯的愛,以及因愛而自省的情感昇華。


實際上林母不是一開始就展現人性光輝。林冠華殉道當天,林母曾應教育部要求發表一段錄音談話,內容除表達「遺憾」、「沒有受到任何脅迫和壓力」、「不希望被打擾」、要學生「用正確管道發表意見」之外,最令人傻眼的是「謝謝老師、校長、局長、部長」。

什麼樣的力量,能使白髮送黑髮的母親,在第一時間只能表達冷漠的「遺憾」,還不忘感謝列位長官?有過戒嚴經驗的我們深知:錄音時恐有「人二長官」在旁監督!

是的,是戒嚴。

戒嚴的影響既深且廣,一般人被告誡有耳無嘴,要當順民。少部分人即便自身是228或白色恐怖的受害家屬,因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或渴望權威,而加入權威。有的靠地方勢力而晉身廟堂;有的擔任線民或訓導人員,在各機關及校園擴大戒嚴影響力,而被當局拔擢。

台灣從1949年起長期戒嚴38年。當年出生的人現已66歲,約略是馬英九的年紀。解嚴之後出生的,現在約28歲。可以說,30歲(或40歲)以上到65歲的人,都出自戒嚴工廠:他們認真努力服從權威、因唯唯諾諾、眼光狹隘而喪失正義感與同理心。俊俏小生既淪為人人生厭的領導,大學校長出身的教育部長一夕間變成法務部長,也就不奇怪了。

以此驗證陳水扁與馬英九兩位,他們更是戒嚴工廠的標準產品。從2000年起4屆總統,整整16年台灣年都被只注重技術力、無視人文價值的機器人帶領,以致於台灣的生命力逐漸萎縮。

台灣現在是最衰弱的時候,因為國民的思想力最「弱」。假使我們放任這種情況,台灣恐怕還要承受至少20年的戒嚴效應。但,國民的反省能縮短苦日子。林母因母性與愛,讓她從屈從到反省;顯現邪惡再猖狂,仍不敵人性的光輝。


就從現在起,讓我們學習林母,拒絕戒嚴的罪惡遞延。

【姊妹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