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3-08

論慈濟現象:新興宗教「教祖」稱佛,無不可

這已經是佛學常識,但還是要不斷的重複。
雖然,在佛教經典上的確有佛或菩薩以各種面貌示現,信眾也如此深信,但不是常人隨便說了算。


夢參老和尚在九十歲開示《華嚴經》這樣說過
在《地藏經》上,佛自己跟地藏王菩薩說的:「我不是光以佛身度眾生,應以何身得度者,我就現何身。」說明化身佛入涅槃之後,他又化成別的身去度眾生。說不定我們這裡頭就有釋迦牟尼佛的化身。哪位是啊?我們不認識,他也不能告訴你說:「我是化身佛,佛又來了。」要是說了,反倒不是了。有些人說我是佛,那叫招搖撞騙,不是真的,這是原理。
——夢參老和尚主講,《世主妙嚴品(上):大方廣佛華嚴經,八十華嚴講述》,方廣文化,(台北:2012p.314

在台灣,我們聽聞好幾次:
大德和尚,弟子因夢見或感應師父是某菩薩的化身,很高興的找師父求證。師父都會否認,或嚴厲告誡「不准張揚」。這些都是師父往生之後才傳出。
另外,也有是告訴弟子自己是某某化身。但講完之後,本人不日即往生。
也有大德和尚生前告誡弟子,往生火化後不准弟子撿拾舍利子,甚至連「有無舍利子」也不准證實或否認,總之就是不說。
舍利子、肉身或佛骨不是佛教精華。眾生執著世間、顛倒有無,假使心念不轉即便膜拜也無法解決苦。
這些都是比丘不執著於「有無」的真實案例。

至於,被動容許甚至主動參與弟子造神與設計,那就不只是有意識的執著空,有意識的執著無,而有意識的是對有、對世間的起甚深執著。
那絕對不是佛教,只能說,那是新興宗教。


基於戒律,比丘比丘尼假使自稱佛陀,要趕緊懺悔、知所進退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