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3-07

論慈濟現象:創價學會台灣版【2000修正】

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
證嚴應下詔罪己。他錯在組織擴充太快、個人監督能力不足、疏忽,即以空義而言,「在生活疾苦的時候道業增進;在順境時顛倒。」或是其他更隱諱的原因。

他不出面解釋或開示,於理有虧。假使核心幹部明理,也應力勸證嚴出面釋群疑。

「類水晶」的那個「類」字,可以解除不敢批評的人(甚至慈濟幹部)的心中魔障或小警總。
佛教?「類」;企業?「類」;NGO?「類」;控股?「類」;社運?「類」;政治?「類」;群眾?「類」;資本主?「類」;…它是多層次的「類組織」。
「類」是很像,又似乎不像。

發展至今,慈濟等救濟眾生是「以出家眾行世間善法」。若行世間法時能時時順應菩提心(緣起性空義)便罷,若執善與善款有自性而生法執(遍計所執性,必然違反佛陀三法印的「諸法無我」,於是即偏離了空義成為他道
可惜的是,看到慈濟公佈善款扭扭捏捏,我們確信:慈濟實在不能再自稱為佛教團體。它是單純卻巨大的慈善團體


慈濟雖持佛教之名,但逐漸不似傳統的佛教,反倒很像日本也稱持《法華經》的創價學會New Age生長之家(大宇宙的別名)等——前者從傳統走向世俗,後者佛耶融合,有多教一體等現象的團體也所在多有。
作為新興宗教,慈濟要信眾崇拜證嚴以及其形象,只要信眾滿心歡喜,並無不可。
慈濟,也到了該甩開佛教之名,確立自己的時候了。

這樣也不錯——慈濟門、大愛之家、大覺門、大愛時代、創愛學會等等

剩下的,就是制訂「宗教法人法」。
如日本創價學會,就發展出「公明黨」,但一切在國法的規範下公開透明。這就是「超越」,也是實踐「現代性」。

從慈濟的十戒來看,要走有形的政黨模式(公明黨)不太容易。但「不參與政治活動、示威遊行」,也是一種「阻止公民介入政治」的「另類政治介入」。稱為佛教團體的慈濟,理應透徹此「邊見」的弔詭。

未來,慈濟或將繼續此持有「巨大無形影響力」的團體,或許較為可能。現階段蔡堆的簡訊,已經預告了這點。

慈濟的十戒
一、不殺生
二、不偷盜
三、不邪淫
四、不妄語
五、不飲酒
至此,與佛教傳統五戒同。

六、不抽煙、不吸毒、不嚼檳榔
七、不賭博、不投機取巧
八、孝順父母、調和聲色
九、遵守交通規則
十、不參與政治活動、示威遊行


3 則留言:

  1. 不參與政治活動、示威遊行,豈不任人宰割,放棄對國家社會的責任?
    日本人與國民黨向來不喜台灣本土人士參與政治,慈濟竟與殖民者唱和、干涉公民參與政治活動的自由。

    慈濟慈善事業,走在民主的逆向道,離佛陀很遠很遠...

    回覆刪除
  2. 妖棋士:

    不參與政治活動...
    那跟陳雲林會面 是...?

    陳雲林來台 特別拜會證嚴
    是因為慈濟在台灣有眾多信徒 在台灣社會有很大影響力
    證嚴與他見面 對台灣民眾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這就是政治活動

    證嚴自己跟統戰分子見面 是政治局勢上有非常巨大影響力
    有多少信徒看到他們公開會面的新聞會受到影響...
    進而影響到台灣局勢!

    這些宗教團體 其實都很政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針見血的評論!
      拍拍手

      顯然,大愛戒,是給信眾的,不是給榮董的。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