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3-05

論慈濟現象:也有本能寺?

觀察慈濟事件,像連續劇一樣,一下子環保、一下子宗教、一下子慈善、一下子企業擴張等等,令人眼花繚亂。
搞成這樣,我現在懷疑的是:慈濟有本能寺(請查本能寺之變


慈濟以往的新聞,只有一次播出,第二天,就沒了。
但,這次明顯不同。

僅僅是KP接受建中校刊訪問,在中間的一段根本不是主題的隨口回答「奇怪ㄋㄟ」,就引起軒然大波。
建中校刊,根本不公開發行(只對校內)。外人不吵,根本沒人注意,更不會成為議題。
完全符合長期以來慈濟的新聞待遇。

根據我的政治鼻,我認為以下故事很可能:
在證嚴年紀大,又又未指定接班的前提下,慈濟內部的鬥爭近幾年轉趨激烈。一如一戰前的歐洲各國
一顆子彈會引起大戰。所以,三個字會引起軒然大波。

想想看,KP的三個字,隱藏在很角落。角落的字會被發現。而且被發現之後,會被放大到名人的FB中,並在在FB中會引起爭辯,最後餘震擴展到外界來。
這裡面至少有五個關卡,關關過。
更別提,過去慈濟的負面新聞總會在一天之後銷聲匿跡。但此次消毒機制稍稍發揮作用之後,旋即不發生作用(無論是有意或無意)。
這代表:內部有極高的張力。慈濟人不語。是預知山雨?渾然不知?或是習慣性的隔絕?

像這種內部張力影響外部,我們在前年春天的王立軍投奔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事情中就知道了。
那時,中國在短期間開放新聞自由,允許「網友」對薄熙來 fire at will,什麼八卦都出籠(薄熙來記者會的潑髒水)。
從這例子,就知道慈濟的消毒機制失靈,或許不簡單。

當然,這是內部張力只是引信。
外部的環境因素就是慈濟長期以來的樹大招風。

它如何影響2016的選舉活動?讓我們再看下去。


1 則留言:

  1. 不是KP喊奇怪呢,然後釋昭慧就搶搶滾嗎?
    然後就網路、媒體跟著抓狂;再然後就馬英九拿幾億獻金都無所謂了。
    慈濟的重量,畢竟勝過阿基師與太陽花女神。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