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2-24

論慈濟現象:人間昭慧,空不空


Comment
在佛教還主要是做往生儀式的時代中,師承太虛大師印順導師便提倡人間佛教,從而被認為是非主流的改革派。目前台灣佛教各大山頭的人間佛教、人間淨土等主張者,若非直接也是間接受其(甚至受基督教會)影響的結果。
釋昭慧,是印順導師的弟子,走入社會、改革社會豈非自然。


然而,僧侶走入社會就必須冒著失去第三者立場的風險,從而也減損了調停人間事的性德。僧侶本人,則容易在面對連續挫折下,失去了覺察的心(卻以為覺察還在)。只剩下口頭禪。 

於是應該以《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提醒佛教的大乘精神如是:

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若於眾生尊重承事,則為尊重承事如來。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何以故?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譬如曠野砂磧之中,有大樹王,若根得水,枝葉華果悉皆繁茂。生死曠野菩提樹王,亦復如是。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何以故?若諸菩薩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是故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

釋性廣蔣揚仁欽的還俗決定,或許較為洗鍊。 


綠手指上的灰指甲(慈濟內湖開發案)○公民行動 (2015.02.24) http://www.civilmedia.tw/archives/27720
台北市內湖區,大湖公園旁的這塊基地,現在仍是台北市土地分區使用管制中屬於保護區的­範圍。佛教社福團體「慈濟基金會」,正準備將保護區變更成社會福利特定專用區,目前,慈濟計畫在該地興建國際志工大樓。

基地後方,仍住有30多位居民,2007106日,強烈颱風柯羅莎過境台北,一天之內降下兩百多公釐的雨水,基地下方的涵洞,無法將瞬間彙集的雨水排出,基地後方農民的作物,淹沒在排水不及的豪雨之中。為何慈濟要選擇一塊保護區的基地上,興建社會福利專用區?慈濟為了開發案,堅持了十年,為何十年前,居民公投反對,十年後,環保團體抗議之下,卻仍然堅持開發?
慈濟內湖開發案到底隱藏了什麼問題?


「善惡必報」,是天理昭彰的法則○釋昭慧 (2015.02.23) at FB
  有人告訴我,那些轉引我的臉書留言的新聞報導,後面跟帖的婉君業已失去理智,對我展開了排山倒海的瘋狂辱罵。我聞言不禁失笑!老實說,這可不是我喜歡幸災樂禍,「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每個人所發射出的邪惡能量,每一言,每一念,都只是在懲罰著自己;那些毒素,業已增加他們致癌、中風、內分泌、心血管與消化系統的疾病風險!
  大家都把我說話的焦點,集中在「善惡必報」四字。其實我無心咒詛任何人。但這就是如實語!「善惡必報」,是天理昭彰的法則。邪惡的念力與言語,會增加致癌、中風、內分泌、心血管與消化系統的疾病風險,這是「現世報」(提醒一下:反之,致癌、中風、內分泌、心血管與消化系統,卻很有可能來自食物、空氣、幅射等環境因素,或是家族基因的體質因素,未必都來自個人的邪惡念力與言語)。
  我不希望看到任何人發生這種惡報,因此寧將醜話說到前頭,以提醒世人,口德很重要,千萬不可肆意為惡
  每當有人肆意羞辱我時,我幾乎都是一笑置之,或是善意提醒他:「你若覺得辱罵我會帶來你的快樂,那就儘管辱罵吧!」這是含蓄的說法,有人聽不太懂。講得直白些,「你們倘若不怕有朝一日因惡口業,而受到纏身惡疾的自我懲罰,那你們就儘管狂罵吧!」
  每個人都是別人生命中的過客,老實說,辱罵我的婉君,早已「族繁不及備載」。他們永遠不能理解,我是個非常可怕的敵人,因為我永遠不會被他們激怒。換句話說,他們冒著致癌、中風、內分泌、心血管與消化系統的疾病風險來辱罵我,我這頭卻神清氣爽,寵辱不驚,到底是誰吃虧呢?我並不想樹敵,但是任何人倘若將我當作「敵人」,那麼請問:一個對自己的情緒可以收放自如的人,難道不是最可怕的「敵人」嗎?
  並且我的公務繁重,稿債壓身,實在也沒那麼多閒工夫回應婉君。因此,除非是策略性地澄清謊言,或是特意用些重話回應,來測試婉君的抗壓性,看他們的話語可以「邪惡」到什麼程度,否則對這些惡口業,我一向就來個置之不理。
  有人問我:需要這樣「語出驚人」嗎?是的,面對種種辱謗之詞,慈濟以其修養淡然處之,長年不辯,業已積非成是,眾口爍金。這種越捲越大的邪惡共業,已經深深戕害著台灣民眾的善念、善行。凡夫的善行還是要被激勵,而不應被摧殘,否則會讓人深覺痛心,卒而退心,這將使慈善力量弱化下來,受苦的終將是弱勢民眾。因此矯枉必須過正,霹靂手段,亦屬情非得已,還請諸位海涵!


轉貼:內湖園區○釋昭慧 (2015.02.23) at FB
Moya的敘述很完整,原來 慈濟是經當時市府單位的引薦、遴選與擔保之後,才選擇內湖園區現址。那麼慈濟顯然是受害人,應向台北市政府申請國賠!
轉貼如下:
1.  慈濟購入內湖園區現址的遠因是在八十年代,臺北市政府與內政部對於國內缺乏兒童發展復健專業醫療單位,故由政府單位聯抉前往拜會慈濟證嚴法師,請證嚴法師協助建立這樣的一個單位。經過當時政府單位的引薦遴選與擔保之後,才選擇內湖園區現址。
然而因為現址附近為當時國大代表與立法委員居住的主要生活圈,本案曝光之後受到來自於民意代表龐大的壓力,使得慈濟購入的土地無法逕予變更使用。然後附近的大湖山莊街等,則持續變更保護區為低密度住宅區,中密度住宅區,乃至於現在的高密度住宅區。

2.  當時已有多間開發公司已經取得慈濟內湖園區現址,並且打算興建高級住宅。然而因為台灣經濟發展突然阻滯,導致周轉不靈,所以才先後轉手多個單位,最終因為民營公車等單位要釋出土地變現,才由台北市政府介紹購入。
在慈濟民國86年購入時,是民營公車總站與維修站;並非環團張冠李代的新陸開發。新陸開發在慈濟購入時早就收掉很久了。
而且新陸開發就是興建現在大湖山莊街的建商;所開發的高爾夫球場就是專門提供給大湖山莊(當時稱為國會山莊)的達官貴族使用。
所謂的違法填地整地,說穿了其實就是大湖山莊街開發的時候的廢土傾倒在慈濟內湖園區現址。
環團如果要求恢復原狀,也就是說所有的填土都要挖回去大湖山莊街傾倒才是恢復原狀。

3.  大湖山莊淹水跟慈濟還真的毫無關聯,所有的法院鑑定結果都已經公告,而且環團故意把水系亂搬來誤導民粹,栽贓慈濟。山脈左邊的水,最好是有辦法翻越山脈到另外一側造成淹水!那場根本就是
1. 上游為了興建道路,硬把河道改成箱涵,而且寬度還縮減成 2/3
2.
上游棄置大量的家庭廢棄家具,河水一沖刷就把箱涵完全堵塞。
當時淹水只有上中游箱涵段,到下游已經沒有淹水的狀況。可見得環團說的因為下游排水不及的理由根本不成立。這個事件之後,每次台北市政府都會派員清理;然後依據最近前往上游巡查的狀況,依舊有人在那邊堆棄廢棄物,這個沒有記取教訓才是真正的問題。

4. 環團明知道慈濟內湖園區見面的道路下面是重力式排水箱涵,卻一直誤導對外放話說為了要蓋成功路五段,所以填掉了湖變成道路。但實際上該地建立的排水箱涵不但加深,而且排水量還是原來的兩倍以上。外加與康寧抽水站連結,現狀甚至比環團刻意營造的損害當地的印象相反;反而是環團主張的原狀還不如現狀。

5. P身邊有---等這些操作片面真實,大部分虛假的人不斷給予錯誤的訊息,就連文林苑也是這些人在那邊唱雙簧,一方面廖副教授自己任職顧問的「巨秉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就是負責權利轉換的「指定」關鍵公司,可是另外一方面卻又對王家演出反對文林苑的戲碼。

廖副教授一邊站台高唱「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但是所擔任的顧問公司卻是最關鍵的「權利轉換」的單位;如果真的不想加害都更受害者,自己任顧問的公司在權利轉換上的合法性才是關鍵。……

由這些人主導輿論,可信度之差可想而知。如果以智商156卻連這一點點基本的查證和判斷的能力都沒有,台北市政的前途堪慮。

續轉貼:內湖園區○釋昭慧 (2015.02.23) at FB
Moya的敘述越看越驚悚!我只不過稍點一下後面操作者的來路:「一些背後有財團操弄都更,擬搶食內湖土地的打手,以及一幫妒恨慈濟的教會保守勢力」,他可是一五一十,和盤託出了這些操盤痛打慈濟者的姓名,以及他們身兼房地產顧問公司的來歷。但這些人不都是台灣民眾所認知的「環保英雄」嗎?
至於柯P是不懂,還是故意,我就不作揣測了。我寧願相信他是不知情、被蒙敝。反正還是一句話:所有人的所有言行,自有昭昭天理。
看來這回需要「穿防彈衣」的,可就變成是我囉!

Moya的敘述(續篇)如下:
5. P身邊有詹順貴等這些操作片面真實,大部分虛假的人不斷給予錯誤的訊息,就連文林苑也是這些人在那邊唱雙簧,一方面廖副教授自己任職顧問的「巨秉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就是負責權利轉換的「指定」關鍵公司,可是另外一方面卻又對王家演出反對文林苑的戲碼。廖副教授一邊站台高唱「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但是所擔任的顧問公司卻是最關鍵的「權利轉換」的單位;如果真的不想加害都更受害者,自己任顧問的公司在權利轉換上的合法性才是關鍵。而詹順貴和廖副教授關係好意圖推薦廖副教授當台北市的環保局長。當初文林苑王家透過關係搞懂他們這兩位活寶的企圖之後,急流勇退,不在當他們的樣板,並不是沒有原因的。

6. P為了「欲罷不能」事件也到過大湖公園,不可能不知道那塊土地根本不是甚麼美好的綠地;那塊土地在民營公車公司作為維修站就已經深受重金屬汙染。而且現狀完全是由慈濟志工無私奉獻整理出來的。慈濟打算僅使用小面積土地,作為會所之用。所有的山坡地不處理。受汙染的土地不搬到別的地方製造新的汙染,直接採用慈濟在高雄園區成功的治理經驗現地善後。高雄園區當初給予 500% 的容積率;慈濟也只用不到一半;內湖慈濟的重點在於地利共生,容積率也才申請了100%合乎國際最高標準英國的標準;建築也才四樓的公寓式建築,根本不是環團捏造的十幾層大樓。

由這些想在環保議題上謀取個人政治、經歷利益的人主導輿論,誘發反慈濟民粹的意圖;其內容可信度之差可想而知。如果以智商156卻連這一點點基本的查證和判斷的能力都沒有,台北市政的前途堪慮。

P顯然不是不懂,而是故意的;在沒有任何證據下提出指控,早已超越他當初競選的時候說「用證據講話」的標準。這兩個月來柯P看似失控,其實是故意的;他嘗試以這些擅長操作民粹的團體來牽制民進黨與他靠攏;同時用民進黨制衡國民黨。所以他需要不斷操作議題來營造他看似超然的效果;其實則是成為他想倚靠讓他能在這兩大政黨當中求生存的手段。

看清這些環團主要人士後面的利益關聯之後,這些人究竟是真的支持環保,或只是想要謀得這塊土地的使用權?大家自己去思考。


大年頭,忍不住痛責柯P!○釋昭慧 (2015.02.22) at FB
  友人剛才憤怒地傳來柯市長的新聞,其中一段有云: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57331
柯文哲也提到慈濟內湖社會福利園區開發案,感嘆慈濟花一大筆錢買保護區的地,「要改成開發,奇怪耶!」

  假使記者的所言不假,那麼我可以認定,柯市長真的是太不用功了!完全沒有認真看過慈濟所送出的內湖園區企畫書,僅看到法令規定的標準用語--「開發」二字,就跟著一些背後有財團操弄都更,擬搶食內湖土地的打手,以及一幫妒恨慈濟的教會保守勢力,口吐狂言以任情戕害慈濟人的善心、善念!

  他完全沒認真理解:證嚴法師將整個慈濟內湖園區,規畫作為製作賑災毛毯的環保園區,並預防萬一台北市災難發生時,作為災民救援及物資集散中心,這些悲天憫人的理念與「開發」何干,又與「財團」何干!就像寺院、教會登記為「財團法人」,這只不過是寺院、教會被迫使用的法律用語,寺院、教會與「財團」何涉?

  柯市長上任不到三個月,提名慈濟已提了兩次,每次都在討好都更打手與仇佛人士以羞辱慈濟,而對慈濟無以計數的懿德善行,則隻字不提,對慈濟賑濟台北市貧、病、災民的無量功德,也視若罔聞。台北市的大家長,如此仇視幫他照顧弱勢市民的良善團體,未免是恩將仇報!

  看來政治人物要能不譁眾取寵,真是戛戛乎其難哉!P羞辱慈濟,只不過是「軟土深掘」,何須「穿防彈衣」?有種,就用這套一再羞辱慈濟的狂言,拿來羞辱IS吧!

  新年頭,真的應該講些討吉利的話語,但我忍不住痛責柯P,並將冷眼等著看他第三次針對慈濟的發言,然後靜待「善惡必報」的昭昭天理!



1 則留言:

  1. 既然入世就要尊重人間法,有問題就該立即面對面溝通,圓滿解決「事」。
    如今在網路及媒體針對「人」放話,不就把宗教團體降格為財團?
    馬政府正愁找不到轉移焦點的肉靶,這下可稱心如願了。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