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8-07

蘇格蘭與英格蘭:貨幣同或不同?

Comment
蘇格蘭獨立,原以為基地與油藏較為難搞,結果居然是貨幣。



英格蘭說自己央行自己救。
蘇格蘭說英鎊打拼至今我也有功。
公婆吵架,結果是摔破鼎!

一國用兩貨幣,早有例子。中國就是一個。
兩國用一貨幣是否有前例?歐元算不算?
要不要以聯盟為前提?財政風險如何隔離?

5日晚間,蘇格蘭獨立公投雙方陣營領導人在格拉斯哥展開長約2小時的電視辯論。與先前預測相反,即時民調結果較為肯定維持聯合王國的前財相達林 (Alistair Darling) ;達林領導的「Better Together」宣傳活動也認為,他們在貨幣議題上擊敗了獨立派。但主張獨立的「Yes Scotland」聲稱自己才是勝利者,並指出領導人薩蒙德 (Alex Salmond) 在辯論中給了蘇格蘭人民正面的未來想像,是達林沒有做到的。

英國民調機構ICM512名觀看辯論的蘇格蘭人進行的民調顯示,56%認為達林贏得這場辯論,44%支持薩蒙德。雖然在關鍵議題上,有51%民眾認為達林提出較強論證,40%認同薩蒙德論點;但近半數 (47%) 民眾表示薩蒙德的人格特質較吸引人,僅39%偏好達林風格。

力主獨立的薩蒙德是蘇格蘭第一部長 (最高行政首長) ,辯論是其政治生涯的強項之一,他尤以能快速反擊對手著稱。前英國內閣成員達林來自金融背景,冷靜、追求穩定及安全是其特色,但也常被認為口才較為單調、乏味。先前預測認為,每周在國會磨練口才的薩蒙德應能壓制已離開政府4年的達林。但也並非每個人都偏好激昂的演說風格,較為保守的選民可能更加認同達林低調、專家口吻的形象。

蘇格蘭貨幣未來不明
如各界先前預測,尚未明朗的貨幣問題成為辯論一大焦點。達林質問,任何一名8歲小孩都能說出自己國家的國旗、首都與使用的貨幣,「我假設國旗是聖安德烈旗 (藍底白十字) ,首都仍在愛丁堡,但你卻不能告訴我們貨幣將是什麼?」英國政府已表態,獨立後的蘇格蘭不能使用英鎊,但蘇格蘭政府尚未對此提出應對計畫。

薩蒙德表示,英鎊並不只屬於英國,它也是「我們的」貨幣。他也提出一份「正好在手邊」的達林訪問稿,指出達林支持貨幣同盟。達林則回擊,貨幣同盟只在政治同盟的情況下才可行;他也強調,蘇格蘭沒有中央銀行,若想繼續使用英格蘭中央銀行發行的貨幣,將伴隨極大風險

以抱負克服恐懼 爭取完全自治
薩蒙德強調,唯有真正在這片土地上居住、工作的人民,才能為蘇格蘭做出最好的決策。在結辯時,他表示,這場辯論應該達到了一個共識,那就是蘇格蘭是可以成為一個成功的獨立國家。因此,重點在於為什麼蘇格蘭人應該選擇這麼做。

薩蒙德指出,主要原因有三。第一,長久以來,蘇格蘭人受到非由自己選舉產生的倫敦政府所統治,且無權拒絕其加諸的政策,這包括人頭稅、臥房稅與為核武付出的鉅額成本。選擇獨立,才能自己選出統治自己的政府。英國臥房稅降低了家中有空房的家庭獲得的補助福利,約影響蘇格蘭8萬個家庭。英國也將核子潛艦基地設於蘇格蘭法斯萊恩港 (Faslane)

第二,蘇格蘭是一個天然資源豐沛的「國家」,如果能夠自行掌握這些資源,蘇格蘭人便能建立一個更為公義的社會。薩蒙德指的主要是北海石油的巨量蘊藏,據估計,北海油田還能開採3040年,供應150-240億桶原油。

最後薩蒙德指出,沒有其他人能比蘇格蘭人為這塊土地做出更好的決策。薩蒙德表示,這是蘇格蘭人「以抱負克服恐懼」的時刻,希望民眾能夠投下獨立票,「讓我們把握這個機會,讓全世界知道,蘇格蘭是一個平等的國家,可以獨立建國。」

拒絕獨立風險 創造雙贏局面
達林則批評,薩蒙德的獨立計畫奠基在「揣測、祈求與盲目的信仰」 (guesswork, fingers crossed and blind faith) 上。他表示,包括拒絕獨立的人,每一名蘇格蘭人都希望國家興盛。重點並不在於愛國心,而在於未來的國家型態。達林表示,他並不想看見孩子的未來淪為一場賭注。

達林指出,他希望能夠追求雙贏的情況,「利用英國的力量,讓蘇格蘭變得更強。」這將是對更多機會與安穩的最佳保障,蘇格蘭需要拆掉藩籬,而不是建造更多,「我希望看見的是,我們能夠住在一個安穩的國度中。」

他強調,一旦蘇格蘭選擇離開,就不能夠回頭了。而拒絕獨立,並不等同於拒絕改變。達林也提到,5日當天英國3大主要政黨已經同意,將賦予蘇格蘭更大的自治權,「因此,讓我們自信地、驕傲地、且樂觀地拒絕獨立的風險吧。」

ICM民調顯示,目前支持獨立比例落在42%,與支持聯合王國的47%之間差距極小。即使電視辯論似乎沒有為獨立陣營帶來預期的推力,「Yes Scotland」宣傳部仍認為直接與搖擺選民對話是一個成功的策略。他們也認為,達林根本沒有提出支持聯合的有利論證。「Better Together」則認為達林已漂亮贏得貨幣議題,成為這場辯論的勝利者。


現年60歲的達林出生於倫敦,但是27年來都是愛丁堡選出的工黨國會議員。現年59歲的薩蒙德則是土生土長的蘇格蘭人,長期領導蘇格蘭民族黨 (SNP)

13 則留言:

  1. 我真的看不懂英國在高傲什麼。

    如果,不小心真的蘇獨成功,而且英國還真把他們趕出英鎊圈,真正會受傷的是英國,因為失去大片領土和石油的英鎊必然會大跌。

    綁成貨幣聯盟,還能同時平穩英國自己的經濟。

    即使,英國完全拒絕蘇格蘭,蘇格蘭沒有分到半分外匯存底,光僅憑藉石油出口,很快就建立起自己的外匯存底,然後以此基礎發行蘇格蘭幣,蘇格蘭頂多是混亂個一兩年,但是英國可慘了,這幣值大貶,恐怕會永久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道理

      這樣看起來,離婚很難!ㄏㄏㄏ

      刪除
    2. 不要那樣高估蘇格蘭的能耐。英鎊的價值並不是光靠石油就可以決定。
      如果蘇格蘭真的有那樣的能耐,早就去自己發行蘇格蘭幣,也不用跟英國在那邊搶用英鎊。
      英國要進入升息循環了,英鎊也走強一年了,蘇格蘭也看準英鎊的未來價值上升,才會有這樣的動作。

      刪除
  2. 美語對英國人像是時空停留在十八世紀的英語,現代英語其實有改變了,澳洲的口音重。英語系國家有英美澳三面鏡子可以自己互照,也許加拿大是半面,再加上蘇格蘭?足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忘了亞洲的印度、菲律賓及馬來西亞、新加坡。這些也許不到半面。

      刪除
    2. 英鎊的價值不是因為北海原油.而是它代表著是美元.歐元.日圓.後第4種國際貨幣...就算有北海原油.也不可能成為世界重要貨幣

      刪除
  3. 世間有小三有小王,兩國共君的事例更是屢見不鮮,古已有之,今亦可見,如安道爾、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大小國家。這西方的體例行之有年,君權專擅的東方社會不易理解,以致一部西洋史有讀等於沒讀。

    兩國共用同一貨幣,似乎太平洋新興島國也所在多有,毫不覺得有啥奇怪之處。通貨的問題很有趣,治史的人卻罕少關照,遠如殖民年代殖民母國在己屬的殖民地如何貨幣的問題就值得好好去追究道理。進一步來說,日治時代朝鮮與台灣發行地域專用的銀行券,戰後國府發行的新、舊台幣,金馬限用的新台幣,大陳流通劵,就值得就其何以需採一國多制發行國幣以外通貨的背後事理,其與該地法理地位的關係,其施行政策的成議過程等議題一一深究專研,台史學界真的要加加油。

    (by CP)

    回覆刪除
  4. CP兄,台灣史依賴台史學界,會死亡。
    CP兄,其實你本身就可以進行研究。

    台史學界是一群看不到問題的盲人,而且非常迷信自己是神。你只要看我在
    評《台灣共產主義運動與共產國際(1924-1932)研究•檔案》譯本 寫道:
    2013-07-17, 1:37 下午
    《台灣史料研究》第41期已經出版, p129~147有版主的評論:
    評《台灣共產主義運動與共產國際(1924-1932)研究•檔案》譯本
    學院外的人要來評學院內學者的出版品,膽子未免太大。但站在台共當事人的後代,為了不被抹黑,不得不提筆應戰。雖為學院外的人,但會逐筆舉證。
    這是地球上第三篇評論,辛辣無比。

    回覆刪除
  5. 文章表面是批判2個俄羅斯博士,其實包括翻譯的中國人,以及台灣的神。

    她們都是俄羅斯的奴隸,沒有看到譯本是如何傷害台灣。被牽著鼻子的奴隸。

    回覆刪除
  6. 蘇格蘭有自己的貨幣一蘇格蘭鎊,幣值與英鎊為1:1。蘇格蘭鎊不能在蘇格蘭之外地區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

      是的,我有一位朋友到蘇格蘭,也說平平是英鎊,蘇格蘭的卻不一樣。
      至於 1:1 讓我想到戰前台幣,與日幣也是 1:1 ,卻必須兌換才能使用。

      這種兌換,像是軍艦隔艙,讓出問題時風險可以被限制。
      其實,戰爭中對於佔領區發行的軍票也是這樣。
      美國在太平洋戰爭中,甚至已經為夏威夷準備了特殊貨幣,但並未使用。

      當然,敵對國家也會以偽造敵方貨幣來干擾對方的金融。

      至於輔幣,比較寬鬆。
      如日本(各縣)、美國(各州)、歐盟(各國),都有不同的硬幣設計。
      若收集起來,會非常有趣。

      刪除
    2. Hawaii overprint note.

      刪除
    3. 昨天人在蘇格蘭高地,問了當地人,才知道蘇格蘭鎊是英國政府允許蘇格蘭銀行發行的貨幣,最近新聞中提到的貨幣爭議就是一旦蘇格蘭獨立,英國政府就不再允許蘇格蘭鎊的存在了。如果歐盟接受獨立的蘇格蘭國,蘇格蘭便能使用歐元,但在獨立之後與加入歐盟之前,他們怎麼辦?確實是夠傷腦筋的大問題。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