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5-27

抗戰時期的韓國光復軍○中允 撰稿


抗戰時期的韓國光復軍中允 撰稿

韓國被日本佔領後,韓國人民一天也沒有停止過反抗。19193月韓國全境爆發了規模巨大的“三一”反日大起義,要求實現韓國獨立。以此為起點,韓國人民在國內外展開了各種形式的反日復國運動。413日,大韓民國臨時政府在中國上海宣告成立
成為領導韓國獨立運動的中心,為實現光復祖國的首要任務,進行了不懈的鬥爭。
中國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韓國臨時政府的武裝復國運動進入了活躍時期。19381010日,“朝鮮義勇隊”武漢成立,隸屬於中國國民黨軍事委員會政治部,其軍費待遇與國民黨軍隊一視同仁。“朝鮮義勇隊”由金若山任總隊長,本部設3個組:機要、政治、總務,另設編輯委員會和訓練所,全隊人數314人。隊本部於193812月移桂林19403月移重慶19403月,“朝鮮義勇隊”提出戰鬥口號:“向敵後進軍”。義勇隊成立後,曾經轉戰中國6個戰區、13個省,共印製對日宣傳手冊5萬份、標語40萬張、傳單51萬張。
1940
917日,韓國臨時政府在重慶組建成立“韓國光復軍”。臨時政府主席在光復軍宣言中說,光復軍將同中國軍隊一道為打敗共同的敵人-日本帝國主義而繼續戰鬥。光復軍總司令為李青天,光復軍擬定編制為6級:師團、旅團、聯隊、大隊、中隊、小隊。在人數不足的情況下,暫設支隊,支隊下轄三個區隊(分隊)。總司令部在成立之初設參謀、政訓、副官三個處。組成人員為:總司令官李青天,參謀長李范,總務處長崔用德,參謀處長蔡君先,副官處長黃學秀,政訓處長趙素昂,訓練處長宋虎,軍法處長洪震,管理處長金起元,軍需處長車利錫,軍醫處長劉振東。
1942
515中國軍事委員會決定“韓國光復軍”和“朝鮮義勇隊”兩支武裝合併為韓國光復軍交由臨時政府直接統轄。經過雙方協商,國民黨將派遣軍政幹部至“韓國光復軍”指導工作,光復軍直接隸屬於國民黨軍事委員會,由參謀總長直接掌握,軍費由國民黨軍事委員會支出。確定了“韓國光復軍”在抗日戰爭期間配合中國軍隊的五項任務:
一、打入敵寇軍隊,煽動韓籍士兵;
二、與朝鮮本土和旅外朝僑設法聯絡;
三、招收朝籍有志青年,予以訓練;
四、經常在朝鮮本土及敵寇軍隊中散播複國運動的文告;
五、覓取各種情報。
在抗日戰爭期間,光復軍利用其通曉日語的優勢,主要從事書寫標語、對敵廣播喊話等瓦解敵軍工作以及審訊敵軍俘虜、破譯敵軍密碼等工作。19439月,光復軍組成“印緬戰區工作隊”赴印,協助盟軍工作。他們在前線擔負宣傳、喊話、審訊等工作,受到盟軍的好評。19457月,“光復軍印緬戰區工作隊”完成任務後從印度撤退,返回重慶。19452月,光復軍第二支隊抽調90人,第三支隊抽調22人,組成“飛行隊”,接受了3個月飛行訓練。韓國青年100多人在中國宜春成立了“飛虎隊”,“飛虎隊”曾參加第四次長沙會戰,主要工作是對日軍實行策反。在會戰期間,“飛虎隊”20人組成“特工隊”,偽裝成日軍,打入敵營,俘獲日軍官兵數人並炸毀敵軍指揮所數處,立下戰功。“飛虎隊”後編入光復軍。
1945
5月,抗日戰爭勝利前夕,韓國臨時政府請求中國政府將光復軍歸臨時政府指揮,中國政府表示同意。其後,光復軍軍費由國民政府撥給臨時政府,再由臨時政府下發光復軍19451123日,大韓民國臨時政府遷回國內,光復軍也於次年返國。
1945
10月下旬,重慶各界紛紛舉行各種儀式,歡送韓國臨時政府成員回國。為了感謝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金九在登上飛機前發表了《致中華民國朝野人士告別書》:“……抗戰八年來,敝國臨時政府隨國府遷渝,舉凡撥借政時、供應軍備,以及維持僑民生活,均荷於經濟百度艱窘之秋,慨為河潤。”

1 則留言:

  1. 這樣的歷史敘事,只反映出歷史的部份事實,是片面且不完整的。

    建議認真去研讀李光洙、崔南善、玄永燮這些知識人的歷史,便會知道歷史往往比我們想像的還要錯綜煩複。這一點對於朝鮮的日殖史來說是這樣,對於台灣的日殖史也是同樣。可惜的是,台灣社會帶著太多日治與國府留下的偏見,也毫不自覺的承襲天朝的國族觀,始終不願認認真真好好的讀一讀朝韓史,那裡映射出台灣日治時期的跡影,都大大有助於台灣歷史的重構與再書寫。
    (by CP)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