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5-27

西安韓國光復軍駐地舊址紀念碑29日揭幕○韓聯社(2014.05.27)

Comment
重慶政府(或國民黨)曾支援韓國的反抗軍,一如 UK Free French 的關係。但,其活動有西安嗎?


整理如下:
1942515日,中國軍事委員會決定將「韓國光復軍」 (1940) 和「朝鮮義勇隊」(1938)兩支武裝合併為「韓國光復軍」。國民黨將派遣軍政幹部至「韓國光復軍」指導工作,光復軍直接隸屬於國民黨軍事委員會,由參謀總長直接掌握,軍費由國民黨軍事委員會支出。(光復軍軍費由國民政府撥給臨時政府,再由臨時政府下發光復軍)
19439月,光復軍組成“印緬戰區工作隊”赴印,協助盟軍工作。作法還是類似於 Free French
光復軍在1945年春,還有空軍(飛虎隊),並參加長沙會戰。想不到。
至於「19451123日,大韓民國臨時政府遷回國內」,是否就是日後的「大韓民國政府」,好像還有故事一堆!



西安韓國光復軍駐地舊址紀念碑29日揭幕韓聯社(2014.05.27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23000909-260108
韓聯社首爾527日電 韓國國家報勳處27日表示,中國政府在西安韓國光復軍第二支隊駐地舊址設立的紀念碑將於29日上午11揭幕。韓國報勳處處長朴勝椿等韓方人士和中國陜西省副省長王麗霞等中方人士將出席揭幕儀式。
紀念碑高1.8米,寬1.1米,上面用韓文和中文寫入了紀念語句。韓國國家報勳處表示,今年1月中國政府還在哈爾濱設立了安重根紀念館,今後韓中兩國將加強在獨立運動歷史方面的合作,鞏固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動兩國關係更上一層樓。
在紀念碑揭幕儀式舉行之前,朴勝椿將於28日會見中國陜西省省長婁勤儉,就陜西省設立紀念碑表達謝意,並提出希望陜西省政府能配合保護省內保存的韓國抗日運動遺址。
光復軍是1931韓國愛國志士為反抗日本殖民統治而在中國成立大韓民國臨時政府的軍隊。光復軍第二支隊在日本對韓半島進行殖民統治時期的19429正式成立,由第一、第二、第五支隊合併而成,約有80人,光復軍總司令部的參謀長李范奭將軍擔任隊長。同年9月,光復軍總司令部從西安市中心遷至重慶,後來又搬回西安,坐落于杜曲鎮。第二支隊駐紮在杜曲鎮時,隊員們被派遣至山西、河南、河北等地進行招兵活動。得益於此,19454月第二支隊的隊員增至185人。中國政府在杜曲鎮打造了韓國光復軍駐地舊址公園,面積約為2000平方米。

韓國總統朴槿惠去年629日訪問西安時會見陜西省省委書記趙正永、陜西省省長婁勤儉,並提出了在光復軍駐地舊址設立紀念標誌石的要求。(完)

4 則留言:

  1. 我記得這個大韓民國臨時政府和後來的大韓民國政府毫無關係。

    詳情我不記得了。

    金九的《白凡逸志》好像有講了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九?
      金?九?

      歷史在開台灣的玩笑嗎?

      刪除
  2. 「大韓民國臨時政府」與後來的大韓民國政府無關,因為美國佔領軍並不承認它的法理地位,不容許它以組織的名義,只許其軍政人員以個人名義陸續返朝。勉強要扯上關聯,是美國後來支持的韓國代理人李承晚當過「大韓民國臨時政府」初代大統領。

    另一個該提的組織是「朝鮮建國準備委員會」,是1945年終戰變局朝鮮總督府與韓國社會階層的對應,同樣也得不到美國佔領軍的支持。這一個相應的版本在印尼,靠著實力成功獨立建國;在台灣,somehow 因為某些待解釋的原因,在動議過程中就流產未遂。

    美國佔領軍只要一個保證聽話的,有留美被景的李承晚就成了首選。(by CP)

    回覆刪除
    回覆
    1. Free French 與 什麼咚咚的組織,也有類似錯綜分合關係。
      這大概是戰後重建的常態吧。

      佔領軍扶植當地友好的政權,理所當然。
      也明載於美軍佔領法上。

      否則,以重大代價打了勝仗,接收完了之後就拍拍屁股人。
      豈有此道理呢。
      如何對弟兄交代?如何面對國會監督?

      但遺憾少數台灣人至今仍相信:接收≠佔領,甚至否定佔領的胡說
      還常常寫文章宣揚呢!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